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
//www.workercn.cn2015-10-0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这是一次增信之旅

  不畏浮云遮望眼,习主席此访,借助演讲、会见、会谈等各种场合,以直面问题的坦率态度、化解矛盾的政治智慧,传递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坚定了世界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信心。

  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从西雅图演讲到与中美企业家座谈,从白宫会见记者到联大一般性辩论,一路走来,习主席自历史向全局,由国情至世情,向美国各界与世界各国清楚讲明了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取向,系统介绍了中国和平发展观、国际秩序观。俄罗斯知名政论家塔夫罗夫斯基说,习主席的讲话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美元首长达9个小时的交流互动同样给世界送上了一颗中美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定心丸”。不打领带的“白宫秋叙”,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看来,使双方“真正通过一个窗口了解对方世界观”;隆重盛大的白宫南草坪欢迎仪式,被《纽约时报》视为凸显了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伙伴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得到了新确认,战略互信水平得到了新提升。49项访美成果清单,开宗明义地表明,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所有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们提供了积极、正面的预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指出,中美两国在元首层面达成了不重蹈“修昔底德陷阱”的战略共识,新型大国关系因此上升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层次、新阶段。

  这是一次合作之旅

  众人拾柴火焰高。习主席此访,讲合作,倡共赢,由中美地方和企业合作的“小切口”拓展至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大倡议”,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视野、新思维。

  对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的关系,习主席说,两国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奥巴马总统积极回应:美中合作将对21世纪发展进程产生无与伦比的影响。

  正是在这样的共识之下,“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对“头等经济要务”中美投资协定,双方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对敏感复杂的网络安全问题,双方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对如火如荼的人文交流,双方确定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对日益重要的全球合作,双方同意在非洲等地推进发展合作,并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发表新的联合声明。

  中国是首个将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目标的大国,对中美关系如是,与其他国家交往亦然。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习主席全面阐述了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肯尼亚学者伊基亚拉指出,习主席的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尤其是得到非洲、亚洲等地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因为这些国家在与中国的合作中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得到了实惠”。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