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
//www.workercn.cn2015-10-0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航程

  ——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郝薇薇)从美国西海岸到东海岸,从双边舞台到多边场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美国和联合国之行,留下深刻历史印记。

  这是一次硕果累累的秋实之旅。掌声,从西雅图到华盛顿再到纽约,一路相随;共识,从49项访美成果清单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宏大倡议,不断夯实;承诺,从“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到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令人鼓舞。

  这是一次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航程的历史性访问。在中国发展与世界变革的关键当口,习主席表明了中国和平发展、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再次确认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长远目标,阐明了国际关系合作共赢的演进方向。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此访是开启全球性努力的重要一步,把美中关系从不断解决具体问题的状态提升到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新高度,将会促进世界和平,也将促进全人类的进步。

  这是一次友谊之旅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习主席此访,广交各界朋友,广会国际友人,展现了睿智豁达、亲和友善的风范,巩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这次访问美国的目的,就是要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更大进展。”甫抵西雅图,习主席便表明来意,“友谊”,被排在第一的位置。

  演讲台上与年逾九旬的基辛格博士握手致意,飞机驾驶舱里同波音员工亲切交流,在百年名校与中学生轻松互动,在白宫欢迎仪式上回忆同艾奥瓦州友人交往经历……访美期间,习主席亲力亲为,广泛接触美国民众,深耕中美友好根基,在美国社会刮起“中国风”,掀起中美人民交往新热潮。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中国区高级销售总监庄博润对“习主席的真诚”印象深刻,而脸书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将其与习主席的面对面交谈视为“意义重大的个人里程碑”。

  友谊是件大事。在联合国舞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情谊同样熠熠发光。会场外数十位外国领导人排队与习主席握手的场景令人难忘,演讲后联合国秘书长和多国领导人上前同习主席握手表示祝贺的画面令人感动。在频密的多边活动之外,习主席不辞辛劳,同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希腊等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回忆患难与共,瞩望共同发展,情真意切。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说,塞拉利昂人民在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历史性困难时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迅速宝贵支持,中塞友谊是“患难见真情”。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