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经济日报:西藏明天更美好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西藏气候最宜人的季节里,美丽拉萨迎来八方宾客。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代表在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深入探讨促进西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新方法,并在论坛结束时发表《拉萨共识》,为雪域高原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来,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废除,藏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巨大,特色产业形成优势,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居住环境和农牧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均预期寿命比和平解放初期增长近一倍……雪山云海遮不住西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喜悦,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发展,各民族携手共进,坚决维护西藏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西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新的时代为西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别样的生态环境和独一无二的文化传统,决定了西藏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西藏的空气质量和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保持优良,依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今后还要继续以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最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实现结构优化、生态环境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这是西藏现阶段发展的现实选择,也是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西藏60多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实现未来发展的愿景,还要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必将迎来更加繁荣、更加进步、更加美好的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