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最“狠”安全标语不应仅说给工人听
//www.workercn.cn2014-08-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亲爱的工友们: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打工安全,为你自己。”据8月5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这段颇具个性的安全教育标语引发了微博网友热转,被大家称为史上最“狠”安全教育标语。记者调查发现,这块标语告示牌位于深圳地铁九号线一工地门口。

  客观而言,这则标语言辞虽糙,但理不糙,句句实情。打工,为的是一家人过好日子。生命没有了,一切等于零。所以,对这种直击人心窝子的安全教育标语,有网友给予了超高评价:“秒杀一切安全口号!”

  加强安全教育,一线工人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而不少工人的安全意识确实比较淡薄。相较过去那些干巴巴的安全教育,这种幽默、诙谐的标语,或许更能入心入脑。

  但众所周知,诸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譬如一些矿难、工程倒塌、工厂爆炸,“罪魁祸首”并不是一线工人安全意识差,而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为谋取利益最大化,在安全投入方面能省则省。比如,一些工程项目偷工减料严重,工人施工如同在“豆腐渣上跳舞”;一些生产企业、车间,安全隐患重重,工人与“死神”同在。譬如刚发生的昆山“·爆炸事故,爆炸的车间连起码的通风设备和预警设施都没安装,粉尘爆炸看似偶然,实属必然。

  二是安全检查走形式,行政监管严重缺位。很多时候,行政监管部门强调安全,就是一轮轮地下通知;安全检查,甚至会变成权钱交易的“公关”。于是,大检查之后却爆发安全事故的案例层出不穷。

  但是,每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或死或伤的大多是一线工人。涉事企业主仅仅是破财,只有少数获刑入狱。监管失察、失责的官员即便被问责,也不太会影响仕途,至少自己的生命健康安然无虞。如此,企业和相关监管者又怎能有强烈隐忧?

  可见,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最“狠”的安全教育不能指向一线工人,更要指向企业主和监管人员。比如,“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企业主您会倾家荡产,人财两空,甚至妻离子散”:“一旦发生事故,官员您就会落马丢官,甚至身陷牢狱”,等等。

  当然,对企业主和官员而言,需要“狠话”安全教育标语,更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制度设计,尤其是问责要狠一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