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信村茶比酒香-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我思我在

应信村茶比酒香

工人日报—中工网 方大丰
2018-05-09 07:02: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杯清茶的宁静,屡屡被搅扰。

  “牛栏坑肉桂”茶2.9万元一斤、西湖龙井明前茶2万元一斤、普洱老茶4万元一饼……媒体报道显示,近年来,茶叶市场上频现“天价”茶,同时,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乱象层出不穷,却鲜见权威鉴定与查处。

  许多人爱茶,是因为茶香氤氲的岁月最平宁。对于许多专心爱茶的人而言,天价茶或许大富大贵,但真正的好茶,却是无价的。

  我的书房藏有许多茶。除了精心挑选的“口粮茶”,大多来自友朋之间的分享,每一份都包含了别样的情谊。明前龙井和梧州六堡茶是同事寄来的,隐约其间的关切与真诚,弥足珍贵。

  茶是日常生活的陪伴,或浓或淡,总之“不可一日无茶”。喝茶其实很简单,用林语堂的话说,茶就是“玩意儿”。包括茶叶,也是说简单便简单,说复杂亦复杂的“玩意儿”。

  白茶这几年渐渐热销。白茶工艺最简单,焙火、炒制的环节都省了,全仰仗阳光晒青,在一些老茶农眼里,以前白茶叫做“懒汉茶”。但白茶保留着茶叶最原始的滋味,有着太阳晒在青草之上的芬芳,陈放之后,更散发出淡淡的药香……白茶朴质中显清幽的品格似乎也说明,许多关于茶叶的“传说”其实把喝茶这档子事复杂化了。

  产地、树种以及“看茶做茶、看天做茶”的匠心,当然会演绎出茶叶色香味的各种精妙变化。在细微差异中追寻岩骨花香、喉韵清韵等极致感受,这可能是非常专业化和需要相当漫长过程的体验。更多的时候,爱上和痴迷于某种口感、香气,纯粹是很私人的经验,很难真正用言语描述。

  喝茶最要紧的是平常心。在某种意义上,中华传统茶文化的精髓,正是在一碗清茶之间明心见性,返璞归真。譬如茶圣陆羽,虽出身寒微,却心无挂碍,由茶入道——“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

  茶,“可以清心也”,所谓“若能杯水知名淡,应信村茶比酒香。”热爱喝茶的人,大可不必在乎自己“懂不懂茶”。喝茶久了,每个人都有心中的“茶道”。

  但令人深思的是,茶道在当下有被故弄玄虚的趋势。著名茶文化推广者刘姝滢女士描述,“大批茶道演员新鲜上市。这似乎已经变成屡见不鲜的社会现象。”故作深沉,使得“喝茶似乎变成了一种加速人跟人阻隔的多余的事儿”。刘姝滢直言,茶的台阶太高了,阻挡了许多心思纯粹仅是想靠近了解一杯自然之饮的人。

  故作高深的“伪茶文化”助推了市场上的“天价茶”。潮起潮落,散去资本的泡沫,“天价茶”伤害的是中国茶文化的根本——“一个人人都在热衷神秘罕物的社会,是一个缺乏人际信任的社会。”振兴中国茶产业,首要追求的,不是如何向世人解说中国茶究竟如何名贵。刘姝滢女士认为,让所有人都懂茶,懂中国茶,这似乎成了永远都实现不了的幻境,但至少,只有在信任前提下,中国茶才可能被端上所有人的茶桌。

  好茶或许永远难求。对于任何热爱饮茶的人来说,关键是要放下追逐的心。人好茶香,恰如台湾茶人林清玄所说,“人生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中国茶文化的核心,在于“禅茶一味”,而禅是平常心。所谓平常心,就是“饿了就吃,困了就睡”,心有挂碍,则不如“吃茶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