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不妨在家里上-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我思我在

开学第一课,不妨在家里上

张世光
2017-09-01 08:10: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两天,有两个孩子火了。一个9岁,暑假里帮助做环卫工的妈妈清理街边的垃圾箱,瘦小的身体将近20公斤的垃圾桶收、搬、举,动作一气呵成。另外一个10岁,班级考试第一名,奥数、围棋、轮滑样样拿得出手,却吐槽“贫穷”的父母,“不配有他这么好的儿子”。

  前一个孩子有图、有视频,如此孝顺的孩子令人赞叹,后一个孩子只存在于热传的网文中,是不是假的不好说,但网友们关于当下孩子们“不懂得感恩父母”“心里只有自己”的感慨倒是真的。

  “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流传多年的经典,但似乎也成为了家庭教育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对于很多未成年孩子的家长来说,恐怕认为“学习好”最孝顺,毕竟,这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只是,很多时候家长们把“学习”二字的范围窄化了,似乎只有学校学的知识才叫学习,甚至只有中考、高考考的内容才值得学习。实际上,如何孝顺也需要学习。作为家庭版的“开学第一课”,家长不妨就跟孩子说说什么叫孝顺。

  让家长谈这个话题似乎有点难。有时候,或是出于本能,或是为了省事,家长总是羞于或懒于跟孩子们谈孝顺,仿佛告诉孩子你要孝顺我是在“自我邀功”。然而,孩子其实就是一张白纸,所有关于酸甜苦辣的切身感受,需要经过家长的反复教导后才能形成概念固化,更何况“孝顺”这种抽象且多变的概念。

  你不去告诉孩子怎么叫孝顺,只是把鱼肚子中间那块无刺、肥厚的肉一遍遍夹给孩子吃,习惯后孩子自然认为这是理所应当享有的。指望着孩子自己能够感知、顿悟何为孝顺,无异于痴人说梦,如此易于言表但难于理解的概念,必须在家里关上门,百无禁忌地谈清楚。当然,鱼肚上的肉还是可以给孩子吃,但是请一定告诉他,“这块肉谁都喜欢吃,因为你小,照顾你,所以只给你。但是,我老的那一天,别忘了把这块肉夹给我。”

  当明确了要不要谈孝顺之后,接下来说说怎么谈。偌大的操场上,孩子们集体给父母洗脚,洗着洗着,双方就跨越脚盆,抱头痛哭——这一幕或许你我都不陌生,这种谈孝顺的方法被屡屡批评,却一次次上演。

  时代在改变,对于一些传统的“孝道”,我们要理解其精神而非照搬照抄。否则,我们今天作为儿女是否依然要“亲尝药汤”甚至“埋儿奉母”呢?作为家长,我们不能总理直气壮地对孩子说“我就是这么过来的”,更不能动辄就祭出“一切都是为了你好”这样的空洞表白。从目的出发,带着问题意识,让孩子们发自内心地懂得什么是孝顺,或许效果会更好。

  让孩子懂得孝道,每个家庭的生活其实就是最好的课堂。让孩子融入到真实的家庭生活中,每个父母也要努力做到言传身教。某种意义上说,家长自己的孝顺之道就是给孩子的最好教材。就像多年前的那个公益广告一般,儿媳给婆婆洗脚,自己的儿子自然会模仿复制。当然,做父母的要学会适当地“示弱”,比如,干不过来的家务,不妨让孩子一起来分担,这同样是非常好的孝顺教育。只有参与到大人的“活计”之中,孩子才会真正体会并懂得家长的不易,而当一些东西来得太容易,想让他们珍惜,恐怕就难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