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一场“开卷考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我思我在

创新是一场“开卷考试”

方大丰
2016-12-22 15:18: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创新很流行,包括基于“互联网+”路径的种种。但这就像一场开卷考试,光翻书找不到答案,答案也不在各种文件中,每一个参与者既是答题者,也是出题者。就像凯文·凯利描述的那样,“一个问题越容易回答,答案越有价值,生成的问题则越多”,“提问比回答更有力量”。

  创新是新时期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面临的机遇,也是考验,是深化改革的要求。我们需要怎样的创新?互联网+工会如何才能实用、够用、好用?

  最近的采访中,不止一次听到来自工会干部关于创新的各种思考。实践中,有令人豁然开朗的探索,也有不少迷茫与彷徨。

  数字工会、智慧工会、云工会……归根结底,都是用“信息技术”武装工会,用“技术先进”来达到服务职工群众的“手段先进”,让更多的服务内容更快更好地抵达职工群众的身边。比如,湖南株洲市总工会在探索建设一个“像模像样”的数字工会过程中,发现“互联网+工会”并不是一道加法题那么简单——本质上,通过流程变革来实现内容为王,正是“互联网+工会”的本质,是为了更加彰显工会的组织优势,更加彰显工会的群众性和影响力。

  在创新的语境下,有想法很重要,但从想到做,更是个考验判断力和执行力的漫长过程。“因为互联网这件事情是基于技术而发展的,而技术的能量在某种意义上掌握在人的手中,它是中性的。”一位知名专家表示。对于试图加快“互联网+工会”实践的各级工会组织而言,让技术创新服务于工会工作的创新,显然是“互联网+工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湘南边陲的永州市新田县,是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重要过度带,县总工会把精准服务农民工与“互联网+工会”结合起来,主动融入政府的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工会,通过大数据的优势来放大工会组织的服务优势,将“一户培养一名产业工人”工程精准投放到一家一户。

  “智慧工会”的后台管理中心就在“智慧新田”的政务管理中心,共享政务资源和政府的大数据资源。在这里我看到“智慧工会”的震撼景象:点开一个会员名单,可以实时动态地检索职工的家庭状况、住房实景……政府的“网格化管理”与工会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工程实现了技术、数据资源共享。

  “+”是一个符号,表达的是一种数学过程,也包含着深刻的逻辑性,对每一个演算者的判断力都是考验。“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应该坚守我们的判断力,而判断力的选择就是核心价值观。”一位知名的管理专家这样说。

  是选择烧钱式的硬件投入,一味追求技术和设备的先进性,还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更多地考虑用新技术承载新理念、新内容,这其实是如何看待“手段”与“目的”关系的问题。

  看起来,有那么多成功的案例值得仿效,但真正能基于核心价值观进行判断,明确了出发点与归宿的创新,却并不多见。资料显示,在“双创”潮流中,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企业,成功率不足1%。也因此,凯文·凯利谈及互联网生态中的适应与改变时表示,“过程会痛苦不堪,其中定然会有泪水和伤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