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救援奇迹中的偶然与必然
王冬梅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玉荣石膏矿救援险象环生,牵动无数人心。1月29日夜里,在此番事故发生后的第36天,被困井下的4名幸存矿工成功升井,创造了救援奇迹。

  人类的生产经营活动繁荣了世界,推动了社会进步,但安全生产事故似乎从未停歇,地下采矿更成为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事故救援显得格外重要。

  每一个救援奇迹仿佛都是事故中的“太阳”,散发着生命与希望的正能量。当每一次艰苦卓绝的救援成功谢幕后,曾经的救援奇迹常常又被人提起。比如,2010年山西发生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后,先后有两批共115名被困工人在被困190多个小时后成功获救。此次平邑“12·25”事故救援被评定为国内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的首例、世界第三例通过钻井打孔实现井上成功救援的案例。还有一些成功救援的案例,由于救援难度和规模相对小等原因,社会关注度不大,但它们都为今后的救援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回顾这些救援奇迹,加上多年采访经验,我发现,奇迹的产生有偶然和必然因素。

  奇迹产生的偶然因素是灾难中被困人员的运气和个人自救能力。运气无需多言,一旦遭遇的是灭顶之灾,谁也无法逃脱。个人自救能力包含很多因素,比如,个人当时是否有强烈的求生愿望,以往是否进行过逃生技能培训,还有体力保存状态、对周围环境的判断等等。

  而奇迹产生的最重要的必然因素则是他救能力。在错综复杂的救援中,最重要的是高科技救援力量。

  此次平邑救援和声名远播的智利救援能够成功的决定性因素都是高科技。平邑救援集中了全国最好的设备、最得力的专家,投入1000多人的救援力量。任何时候发现救援有可能危及矿工的生存,救援方案就会立刻改弦更张。

  科技的发展水平给予事故救援极大的底气,目前只要发现有被困人员存活的信息,基本上都能应用高科技成功解救。这背后是不惜一切代价和投入,调动一切力量。正如相关人士所说:“救援是不可能算经济账的。”

  截至1月31日,平邑事故中仍有13人失联,救援还在持续进行。与救援同步进行的是,国家安监总局下令要做好遇难矿工善后和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责,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矿山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

  生命至上,有些救援虽然创造了奇迹,可以让人略感安慰和宽心,但这样的奇迹也饱含了太多伤痛和遗憾。跟救援奇迹相比,我们更迫切需要一个多少年不发生事故的预防奇迹,一个保证安全生产、守护劳动者生命的奇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