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凤爪”任性,谁在装睡
张伟杰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刚至,“凤爪”竟猝不及防地成了热词。

  有网友日前上传一段视频,称在上海地铁二号线一车厢内,几名乘客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众人指责其在车厢内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地上,女子不服,“舌战”乘客,并与指责者“互拍”。

  女子迅速“网红”,甚至被爆疑似3年前就曾在地铁里吃过凤爪……

  不管3年前的事是否为真,地铁里的个别乘客不文明现象确实不少:车厢内“荡秋千、疯狂打闹”“吐痰爆粗口”……热闹得很。

  上海的轨交条例规定车厢内禁止躺卧、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等,违者应被责令改正、处以警告或罚款。遗憾的是,上述大尺度的“车厢秀”,基本没听说有人被处罚了。

  不久前,有人在北京地铁拍到一“无臂”乞讨者在无人之时,把胳膊伸出数钱的事,对公众的“刺激”恐怕不比“凤爪女”小。在去年5月1日“禁止乞讨”的新规实施后,北京地铁里依然有乞讨者穿梭车厢之间,有装残疾博取同情的,有选定一个目标便长跪不起的……

  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会选择靠到旁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个别忍无可忍的乘客可能会爆发、斥责。我本人多数时候是那个“沉默的大多数”之一。但我好奇,这种事只能百姓自行解决?

  从某些公开的报道和数据可以看出,不论上海还是北京,都有专门的执法队伍对地铁进行巡查,遗憾的是,作为一个北京地铁的“拥趸”,多年来我从来没有见到身边出现过执法事件,正如上海地铁中屡现“荡秋千”、吐口水而不见被处罚一样。

  当然,有禁令难落地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地铁里。

  比如,不少地方轰轰烈烈开展的“禁烟”。一道道的法律法规发布下来,禁烟效果却令人失望,甚至有好心人士因劝阻违法吸烟者而被骂被打的情况发生。

  经常有去欧美国家旅游回来的人向我讲述他们因吸烟遭遇的“雷霆执法”:这边刚在宾馆房间吸了一口,那边警报器马上报警,接着警察就“从天而降”,对其予以重罚——我们若有这般执法效率和力度,谁还敢违规吸烟?

  如果欧美离我们太远,那就再看看香港地区。去年底,曾有媒体报道深圳一女子在香港落马洲离境大堂地铁站内“食面包”。事发仅3分钟,该女子就被执勤人员逮个正着,并迅速开具警告通知书,罚款金额2000元港币。

  与吃面包相比,“荡秋千”、吃凤爪和吐口水等事件的时间更长、影响更坏,可执法人员却迟迟没有赶到,为何?地铁车厢里的摄像头都是摆设、无人值守?还是看见了只当没看见,或者反应迟钝?

  “人少活多”是有关部门时常用来诉苦的理由。但我们知道,任何法律法规只有真正被实施,人们才能对其信服、遵守。执法者总不“亮剑”,违法违规者岂能不任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