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就差那么一哆嗦
张世光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句俗话,不知道各位听过没有:三十六拜都拜了,就差这么一哆嗦。大意是指那种费了好大的劲儿,但最终功亏一篑的事。前几天,在冰城哈尔滨就发生了这么一件事。

  12月7日,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发布了一条主题为“关于禁止冬季江上开展各种娱乐活动”的通告。此文一出,激起千层浪。

  作为众所周知的冰城,每年冬季来哈尔滨赏冰玩雪的外地游客简直要排成长队,而本地人到松花江上坐爬犁、抽冰尜、打冰滑梯也是冬季生活的标配。按公告说法,这个“冰上禁娱令”是“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不发生人、车坠江事故”。但实际上,在哈尔滨松花江因涉险过江而发生的坠落、坠亡事故并非罕见。为何今年为了这个老问题要如此大动干戈?

  一瞬间旅行社不干了,外地游客不愿意了,就连见惯了冰雪世界的本地人也不高兴了。如此禁止到底对不对呢?

  一点儿错都没有。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判,今年哈尔滨地区将迎来暖冬,而且,松花江冰面的封冻情况根本达不到往年的安全厚度。如果要按照惯例建设各种游乐设施,极有可能发生群体性坠落江面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该限制令只在2015年的冬季有效,不代表将来要长期实施”“警方会在一些冰层相对稳定的地方划出区域,供老百姓个人娱乐”。

  前面措辞严厉的“禁令”与后面合情合理的“解读”,其实来自一个部门,只是相差了三天——在这段时间里,各种“因噎废食”“逼着大家高价去买参观门票”等各种“懒政”、 “阴谋”说纷至沓来。

  迟来的解读,是否会对哈尔滨今冬旅游产生影响,恐怕还有待观察。只是眼前让人不解的是,明明是为百姓着想,明明是合情合理之事,为何就不能把该说的话说全、做了的事说好,偏偏就差这最后一哆嗦呢?

  一方面,问题出在对百姓知情权的不够尊重。作为城市的主人,普通百姓有权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尤其是一些他们已习以为常的事情,冰冷生硬或含糊不清的表述,只能让人疑窦丛生,此时,流言甚至谣言的出笼更加难以避免。

  对于当下传播规律的认识不足也是症结之一。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针对一些不解的事情,每个评论都可能成为舆论的焦点,每个质疑都可能引来一片点赞。各种理性和非理性的声音都可能扎进人们的心窝,各种必要的不必要的联想也都可能会倾巢而出。

  如果说还有一些问题的话,那恐怕就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了。不管是官员还是官方,都应为老百姓服务。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种“我告诉你,你照做就好了”的“灌输式”表达,他们有权利通过了解真实情况而成为一个理性判断者。

  今年年初,哈尔滨“1·2”火灾时,一则“领导重视”占到一半左右篇幅的迟到通告遭到了批评,“官味太浓”成了当时批评的焦点。如今这篇让人读起来有些冰冷和不解的“禁令”,却也有着些许的“异曲同工”之处。

  说到底,发布禁令没错,但对老百姓说话的方式错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