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堵骗子的路,让骗子无路可走
//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刚刚落下帷幕,“中国坏声音”便接档推出了——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9月底,湖北省公安厅发出了“诈骗录音”征集令,近日,其官方微博“平安荆楚”发布了征集来的3条录音,原汁原味的骗子电话让人哭笑不得。

  说到诈骗电话,相信每一个用手机或者家里有座机的人都不会陌生,今天说你有包裹没有寄到要收集你的信息,明天说你有一张刑事传票让你花钱摆平——心情好又不忙时,还真跟这些骗子聊过几回,总想讽刺他们“出来骗也不提高点技术含量!”

  相比之下,老爸比我“厚道”很多。印象最深的一次,前一天打电话给我说,“咱家有线电视欠费了,要停机,你怎么没交”,我认真告知:“那每个月18块钱是从我银行卡里直接扣掉的,不会欠费的,肯定是骗子。”第二天,老爸又打电话来,问“家里包年的网络啥时候到期,联通公司打电话说该交钱了。”我哭笑不得,斩钉截铁地告诉老爸尚未到期,同时忍不住调侃他,“老同志在家待着挺危险呢!”

  “谁跟你提钱你就让他找我,告诉他你没钱”、“不要相信那些免费体验的东西”、“不要给陌生人开门”……时下,有多少为人子女者时不时就要对老爸老妈“普及”这些骗术或者潜在风险?一定不少。

  对不愿相信如今“江湖”险恶的父辈来说,类似“诈骗录音”这种真实案例的曝光,实在太有必要了,这种防骗攻略和指南甚至应该制成光盘或者集结成书,能传播多远就传播多远。

  科技进步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却也让一些骗子“魔高了一丈”,利用网络盗取、破解各种密码,利用刷卡记录、买票记录等个人信息打造专属某人的骗局,复制、盗刷银行卡……让一些信息相对闭塞,又不太懂技术的人不落入骗子的手掌心,真挺难。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怎么能以最小的财产代价换来最多的人不被骗?

  一方面肯定是警方主动出击抓更多的骗子。如果警察在接到群众举报后,能第一时间查到号码的来源、位置信息,并监听或者追踪一段时间,顺藤摸瓜,端掉整个“团伙”的几率或许会比较大。

  另一方面,则是帮助老百姓提高防骗本领。如果大家都能穿上防骗的“金钟罩铁布衫”,骗子还有什么戏唱呢?这同样需要警方做一些工作,比如借鉴湖北省公安厅收集“中国坏声音”的做法,打造一个全国性的防诈骗信息平台,各地公安都可以随时上传自己收到的群众举报的骗局或者破获的典型诈骗案件,不断充实“坏声音”目录。银行、社区、物业也都可以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随时发放一些骗术指南,逐渐挤占骗子的生存空间。一些收集存储了公民敏感信息的网络运营商也要在“加密”问题上多下些工夫。

  骗子有时可能确实手段高明,但不要忘了我们始终人多,智慧和力量都该比骗子大。如果人们都去有意识地收集“坏声音”,再去口口相传、广而告之,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骗子的种种路数,然后懂得保护自己,骗子的路只会越走越窄,最终无路可走。当然,防骗攻略只适用于无辜善良民众,那些真干了亏心事的人,面对“鬼敲门”,只怕很难淡定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