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我在我思:“好孩子”“坏孩子”都是咱家的孩子
//www.workercn.cn2014-09-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是每个离别都令人伤感,但李娜“在最好的时间和大家说再见”,还是让整个网坛,不,整个中国体育界——或许还不止体育界,笼罩着淡淡的悲伤。人们以各种方式追怀、纪念“娜时代”的结束。目前,李娜已在北京和武汉举办了两场规模空前的退役发布会,本月30日在中网中心球场还将举行正式的退役仪式。此外,世界各大通讯社和主流媒体都报道了相关消息,当今几乎所有的网球顶尖女选手都给李娜送上了祝福,澳网官方网站还发表了纪念李娜的文章。此种待遇,或许只有3年前的“明谢”(姚明退役)可以相媲美。

  李娜配得上这样的待遇——9个WTA冠军头衔,2个单打大满贯,不仅中国无人可以企及,整个亚洲都应以此为傲(她是亚洲唯一拿到单打大满贯冠军的人)。时间越久远,李娜的影响力会让人看得更清楚,这种影响力会超越体育,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去挑战自我,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像李娜在退役宣言中所说的:“无论你想成为网球运动员、医生、律师、老师还是一个商人,我都希望你相信自己,追随自己的梦想,坚持到底。我能做到,你也可以。只要努力,最终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由李娜,不由想到姚明,当然还有尚未明确表示退役的刘翔,他们三人构成了一个清晰的“姚刘李”时代。尽管这个名字有些拗口,却生动反映了中国体育已经开始且正在进行的转型。这三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都在欧美主流项目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让世界为之瞩目,从而为中国体育争取到了得之不易的荣誉和珍贵的国际话语权。由此开始,中国体育走出了单纯追求奥运金牌数量增长的发展模式,开启了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漫漫路程。人们今天带着伤感怀念李娜,不只是因为她在职业体育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而且在于,我们不知道“下一个李娜”在哪里。

  和姚明不同,李娜身上充满了争议。指责主要来自于她的个性和为人。在李娜并不算长的职业生涯中,有关她的负面新闻实在不少:十运会期间炮轰孙晋芳,北京奥运会期间让主场球迷“闭嘴”,澳网夺冠回家乡对“父母官摆臭脸”,还有输球后“向球迷三叩九拜”的言论,都曾引起网络上的滔滔议论。赞之者认为李娜“敢说敢做”、“敢爱敢恨”、“真性情”;贬之者认为她“妄自尊大”,“崇洋媚外”甚至“文化素质差”、“道德水准低”。概而言之,李娜在做人方面确实没有姚明那么圆通和周全。

  如果说姚明是典型的“好孩子”、“乖孩子”,李娜则有“坏孩子”(至少是问题孩子)之嫌。从国民心态的角度,中国人更喜欢“好孩子”,西方人却对“坏孩子”更感兴趣。姚明很幽默,但太乖了,相形之下,个性鲜明、同样有幽默感的李娜更容易被西方人接受。当然,有些别有用心的西方人士把李娜当成攻击中国体育体制的工具,这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做一个有趣的设想,如果把李娜换成姚明,他或许会考虑各方的感受,在武网和中网做一个象征性的出场后,再举行正式的退役仪式。但这就是李娜,连退役都是李娜式的——“快刀斩乱麻”。两种方式,哪种更好,实在是见仁见智。

  在一个多元时代,我们应该可以宽容运动员不同个性的彰显。毕竟,“好孩子”“坏孩子”都是咱家的“孩子”,何况他们又都是那么优秀,且可遇而不可求。(刘颖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