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此时,当一个读者挺幸福
//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初,三联韬奋书店试运行24小时营业,让不少读者兴奋不已。100多天下来,其经营数据也让经营者和读者笑了:截止到7月27日,每天零售额为6.3万元,是去年每天零售额的2.1倍。前6个月的净利润总额157万元,为去年整年净利润的3.78倍。

  这一系列利好,自然要归功于媒体密集关注下的三联韬奋书店以读者为核心的转型升级,也让我想起一个月前发生在“罗辑思维”(一个知识性脱口秀栏目)的事儿。

  据说,一个月前,“罗辑思维”在社群内做了一次颠覆传统出版行业的互联网试验,90分钟内,6本一包的书,卖出了8000包。有人评论到,买这同样的6本书,在当当网以优惠价只需要159.8元,而这套书在“罗辑思维”的销售价格达499元。溢价两倍多,之所以能有如此奇妙的结果,是因为在“罗辑思维”这一社群里,大家认可罗振宇筛选、解读,分析、组合书的能力,有不少购买者以为每本书都会有罗振宇的签名、导读、批注等可以增值,这种预期使得他们纷纷解囊,而预期的落空也让这些人后悔不已。

  相对于“罗辑思维”社群的220万公众账号粉丝,出入于有着“知识分子精神家园”之誉的三联韬奋书店的顾客难以计数,其中持有会员卡的人能有几何?在爱书的人心目中,三联书店意味着品位、品质与格调,经营者对图书的筛选、解读、组合上应丝毫不逊于“罗辑思维”,但他们却不可能实现“罗辑思维”的溢价销售,因为面对面的销售方式使得他们难以形成诸如签名、导读、批注等可以日后增值的心理预期。

  既然在品种、价格、便利程度上无法与电商抗衡,于是为读者提供电商所不能提供的服务,便是包括三联韬奋书店在内的实体书店寻找到的生存路径之一。三联韬奋书店自4月份以来的成功得益于不仅将营业时间延长至24小时,还包括适当打折,给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改善阅读氛围,为读者提供深夜书房,让阅读不打烊。

  从更广的范围看,互联网时代的实体书店,生存形势严峻。危机下转型求存,24小时书店只是出路之一。数字化时代,传统出版面临着或凤凰涅槃或毁灭消失的境地,实体书店同样如此。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免租金、免物业费,甚至免水电费以及减免增值税,财政专项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对实体书店的生存无异于雪中送炭。如今三联韬奋书店的初战告捷只能让人抱审慎的乐观。毕竟有深圳书城中心城24小时书吧运行头5年都在赔钱的巨大投入和风险,使得24小时书店联盟的人士呼吁切忌盲目跟风。

  此刻,受益最大的是读者。若想买书,不需出门,只要动动手指按几个键,电商便会将你所需的书,以优惠的价格送上门来,尽管这种优惠远不如以前大方;纸质书读腻了,到固定或移动终端上翻翻屏也不错。越来越多电子书以便宜得超乎想象的价格向读者示好。如果还想去书店转转,哪怕是在夜阑人静之时,北京的三联韬奋书店、杭州的“悦览树”、深圳书城的24小时书吧,都在等待着你的光临。在琳琅满目的书中寻找自己心仪的著作,如果中意就把它带回家,运气好的还能听听名家的讲座,抑或是喝一杯咖啡或茶啥也不干地消磨掉一段时光——此刻的书店生活,对读者而言,实在称得上“幸福”二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