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勇气是困境中绽放的光芒-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社评

他们的勇气是困境中绽放的光芒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蒋菡
2020-12-10 07:51: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哪有什么轻而易举的坚守,只是有人在咬紧牙关坚持;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来自基层的作品在拍摄和剪辑技巧上或许略显生涩,有些班组职工面对镜头还有些拘谨,但这丝毫不能掩盖他们的朴实之美、劳动之美、勇气之美。

  在2020这个非同一般的年份,“最班组”留下一份鲜活而又沉甸甸的记录——据《工人日报》报道,经过专家评选会综合审定,由全总宣教部、工人日报社和中工网主办的“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第二季于12月7日揭晓,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心结》和武汉职工疗养院保障专班的《火神山背后》等作品分获各类奖项。

  “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第二季聚焦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最难忘的班组故事。与其说这是一次比赛,不如说这是对全国各地的基层班组在疫情下坚守岗位历程的回望和记录。与其说这是传统媒体对短视频这个目前运用广泛的传播方式的一次探索,不如说这是对各行各业的基层班组及其背后成千上万普通一线职工战疫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正如参加评选会的一位专家所言:看这些作品的过程,也是受感动的过程,思想上又一次受到了洗礼。

  今年的作品中,《最坚守班组》这个片名成为多个参赛者不约而同的选择。坚守岗位是每个班组的职责所在,愈是在艰难的时刻,履职尽责的职业精神愈发熠熠生辉。镜头下,无论白衣执甲冲锋在前,还是兢兢业业后方支援,一个个坚守的身影高大而动人。

  那是两个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搬氧气罐的身影。钟南山医疗团队成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二区主任陈爱兰带领的援鄂医疗队大年三十驰援武汉,24个小时内接管汉口医院病床最多、重症危重症比例最高的病区。为了给患者与新冠病毒的赛跑争取更多时间,他们采用了氧疗指引,这要用到氧气罐。一个氧气罐的重量在60公斤左右,最多时一天要用120到160个,这意味着值班护士和医生每小时要换十几个氧气罐。陈爱兰知道氧气罐可以帮助到患者,又担心这样的超负荷工作会让同事太过辛苦,这一度成了她的“心结”。这就是获奖作品《心结》背后的故事,也是无数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的缩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那是一群头戴蓝色安全帽的职工冒着大雨踩着泥泞安装电缆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的火神山医院供电保障队。9天建成火神山医院的奇迹背后,有在这所医院值守60多天的供电保障队的身影。当时,队员陈浩在抬电缆时扭伤了腰,可他依然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任务结束时,他的腰上一片青紫,人已经完全站不起来。这是获奖作品《“火神山”供电的“五零”班组》背后的故事,也是无数确保生产正常运转、服务如常提供的基层班组的缩影——哪有什么轻而易举的坚守,只是有人在咬紧牙关坚持。

  那是一个戴着防护镜的父亲谈论孩子的身影。随着境外疫情的扩散蔓延,长江引航中心为了稳外贸保畅通,自3月6日起组建抗疫引航专班,专门引领高风险船舶。这位父亲就是一名守护水上国门的引航员,他笑着说:“前两天给孩子视频通话,他说,爸爸,我的泡泡机坏了,你什么时候下班回来帮我修?感觉蛮辛酸的。”说到这里,他别过脸去。隔着屏幕,听者也辛酸。这是获奖作品《白衣执甲,为国引航》背后的故事,也是那些鲜为人知的班组带着家人的牵挂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缩影——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凡人。

  最鲜活的故事最有感染力。“最班组”第二季里最打动人心的地方,正是从一个个镜头里传递出的无惧风浪的勇气,以及“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坚韧。举办“最班组”短视频大赛的主旨是让广大班组职工站在更大的平台上,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这不仅是媒体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这些来自基层的作品在拍摄和剪辑技巧上或许略显生涩,有些班组职工面对镜头还有些拘谨,但这丝毫不能掩盖他们的朴实之美、劳动之美、勇气之美。

  勇气是困境中绽放的光芒,希望这些光芒被更多人看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