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老大的“逍遥自在”让公平正义蒙尘-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黑老大的“逍遥自在”让公平正义蒙尘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20-07-09 07:04: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些人将公权力视为获利工具,曲解、玩弄国家的法律政策,在所谓“形式合法”的掩盖下,上演了一幕幕令人瞠目结舌的闹剧。

  7月6日,央视报道了2019年底山西宣判的一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诸多细节,可谓触目惊心——被告人任爱军曾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入狱后却如同住宾馆:开单间、设小灶,表现恶劣却数次减刑。其提前出狱后,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获取巨额经济利益,在当地百姓中造成极大恐慌。山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任爱军背后的关系网十分复杂,涉及公检法、监狱部门的多名公职人员,共有90余名公职人员受到相应处理,其中包括密切相关的4名省管干部。

  任爱军曾在1994年、2002年两次被判刑,然而,却能在狱中享受“逍遥自在”的特殊待遇,用非法手段获得数次减刑,在狱外长期涉恶而不受惩罚。在这一罪犯身上,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法治原则成了摆设;惩罚和改造罪犯的监狱职能被一些人丢到九霄云外。这无疑是对法治精神的践踏,也是对法治中国建设的亵渎。

  发生在这一罪犯身上的如此不可思议的一连串事件,直接原因是有一张巨大的关系网及若干公职人员为其上下运作,有巨额的黑钱为其非法行径铺路、通融。在关系网的联动运作下,有人为其编造减刑理由,有人为其提供特殊的优越待遇,有人为其绕开惩罚违法犯罪制度链条中的一系列环节……在金钱的诱惑下,严肃的法治体系被腐蚀得千疮百孔。在黑幕的遮蔽下,一些人将公权力视为获利工具,曲解、玩弄国家的法律政策,在所谓“形式合法”的掩盖下,上演了一幕幕令人瞠目结舌的闹剧。

  黑老大的“逍遥自在”,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一个污点,昭示出某些公职人员践踏法治原则的恶行,也提醒相关部门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夯实和筑牢制度堤坝。强化公职人员的担当和作为,重视公权力行使的监督和管理,是堵住相关制度漏洞的重要环节。

  让每一个案件都体现出公平和正义,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该案暴露出来的所谓的“形式合法、实质违法”问题,说明相关监管方面的制度建设不够完善,一些地方和监管部门执行制度不够严格,对一些关键部门和岗位的履职监督不到位。必须强调,要确保每一个案件都能体现出公平和正义,织密制度网络是基础,严格执行制度是关键,监督制度执行是保证。惩罚涉案的公职人员很有必要,而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规范无疑更为重要。

  让每一个环节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之下,让每一个角落都纳入到法治的范围之内。类似案件给我们一次次敲响警钟,法治中国的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预防类似现象重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