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精准施策,少一些简单粗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多一些精准施策,少一些简单粗暴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2-19 07:26: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科学、有效的防控举措要保持、沿用,不科学、不法治、不人性的举措,则应及时纠偏。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简单粗暴往往是最没技术含量的,也透露出个别地方及人员的缺乏担当,懒政、不作为、乱作为。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经济生产和社会运行也正在加快回归正轨。据2月17日中国新闻网报道,目前,除了湖北,我国其他地区疫情已经呈现下降趋势,各地开始调整管控措施——有的地方放开交通管控,恢复高速公路运营和服务;有的地区提出加紧恢复生活必需品行业的生产工作,其他行业可逐步恢复正常生产;有的地方要求不得以防控疫情为由拒绝务工人员返城。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严重地区采取一些非常规的做法确属无奈,“封城”、封路、限制人员流动等举措与疫情扩散相比,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不少地方为了防患于未然,紧随疫情严重地区之后,推出了各种“硬核”举措。

  但随着防控工作的推进,有些“硬核”举措的“硬伤”逐渐暴露出来。比如,禁止医护人员回小区;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防疫人员闯入,砸麻将桌、打人;对不戴口罩的人员不分缘由,一律拘留……这些行为突破了管理的正当边界,涉嫌侵犯相关人员的正当权益,甚至在给防疫添乱。

  还有一些公共服务机构和单位采取了“一刀切”“一律停摆”的做法,有的高速公路出入口一律关闭,对过往车辆一律劝返;有的医院普通病房一律不开,患者只能看急诊;有的地方要求所有企业不能复工生产,必须等到疫情完全控制住……

  疫情防控无疑是当下重中之重,所有人员都应积极配合,为之助力。但应该正视的是,疫情在不同地方蔓延的趋势和范围、防控的难度、对百姓生活的影响等,是不同的;随着中央的重视、各地的作为,疫情防控在大多数地方取得了良好效果,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的总数从2月3日的890例,持续下降,2月17日已跌进100……这些都提示相关部门,是时候该对前期某些防控举措做梳理和调整了,疫情不同地区的防控措施应该是不同的,要防止照搬照抄、简单粗暴和用力过猛。

  就好比,一个家庭好几个孩子,如果某天某个孩子突然生了重病,家里人的注意力显然会更多地倾注在这个孩子身上,对其他孩子的事情就会放松、怠慢。但随着治疗推进、重病孩子病情基本稳定了,家长就会腾出精力,开始对每一个孩子“散养”期间出现的问题、诉求一一解决,进而让家庭秩序回归正常。

  小家如此,“大家”也如此。除疫情严重地区之外,不可能等到全部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都清零了,才想起来要恢复生产,才想起来还有其他危重病人需要医治等等相关事宜。须知,不是所有事情都有办法挽回——有些企业若再不开工,轻则完不成订单、违约失信,重则负债累累、面临倒闭;有些新冠肺炎之外的重病患者,因为不能正常治疗、生命垂危甚至离开了人世。

  科学、有效的防控举措要保持、沿用,不科学、不法治、不人性的举措,则应及时纠偏。不能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瞻前就不顾后,甚至给人一种“疫情逐渐缓解,个别地方防控举措反而变本加厉”的感觉。

  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简单粗暴往往是最没技术含量的,也透露出个别地方及人员的缺乏担当,懒政、不作为、乱作为。这些都是我们应该高度警惕的。

  现在,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公众希望看到更契合现实、更从百姓利益出发的防疫举措和行动。这也是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根据国家卫建委的数据,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全国已有多个省份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 中工时评:宅在家的日子里,不妨学好技能

    “每一次危机都可能是失败的根源,但希望的种子也孕育在其中。”成功的人永远都是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危机中看到转机,关键在于如何做,而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人物

  • 我是氧气

    春节前,我作为武汉红会医院的精准扶贫干部一直在武汉黄陂区的大屋岗村驻点,那时我也一直在关注这次疫情的消息和单位的情况。在得知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后,需要人手,我立刻退掉了回甘肃老家的火车票,在1月22日那天赶回单位报到。

  • 天使日记| 嫂子,我们都是你的后援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

  • 用警徽筑起安全防线

    云南省水富市的55岁民警赵志万,今年春节格外忙碌。自己是民警,妻子是疾控中心员工,女儿是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三口在春节期间全上了战“疫”前线,这也是赵志万的第二十次春节值班。其间,老赵每天都要面对数千辆车、上万人,白天劝说旅客配合检查,晚上还要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 《中国医生》热播,这些片中医生就战斗在抗疫一线

    “因为高颜值学霸医生徐晔,看了《中国医生》,然后哗哗哗流眼泪,因为别的医生。”最近,纪录片《中国医生》持续热播网络,引发观众共鸣。人们不仅记住了片中展现的十几位中国医生,共情于他们救死扶伤的点滴细节,以及他们作为普通人的真实悲喜,甚至也为他们的命运而揪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