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灵活就业者的工伤保障不能只靠“自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社评】灵活就业者的工伤保障不能只靠“自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12-24 07:13: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不管是纳入统一的工伤保险,还是建立单独的商业保险,对新业态中灵活就业者的劳动保障、权益维护,都应加快节奏,力争有实质性的推进,从而跟上现实发展的步伐。

  据《工人日报》12月21日报道,近日,以北京地区外卖、快递、同城速递为调查对象的《非正规就业者工伤权益保障情况调查研究报告》,在北京义联社会工作事务所主办的相关研讨会上公布。调查显示,这些灵活就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签了劳动合同但被用人单位收走等情况十分普遍。仅有38%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公司为其缴纳了工伤保险,37%的受访者所在公司未为其缴纳,其余受访者不太清楚是否缴纳。

  从覆盖的区域和对象来说,上述调查还有完善的空间,但其揭示的现象和问题,在灵活就业群体中比较典型。

  一边是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不断壮大,深入渗透和服务着人们的便捷美好生活。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员工数约716万,占当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9.7%。同时,他们自身的安全和权益,诸如工伤、疾病等高发,缺乏明确的制度性规定和保障,工伤问题尤其突出。

  包括诸多新业态从业者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为什么不能顺畅地享有工伤保险?难点、堵点在哪儿?

  从起源和初衷来说,工伤保险制度是为具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劳动者设计的,这也决定了它与灵活就业群体有着天然的不匹配。比如,工伤保险的保费是由用人单位承担的,劳动者本人不缴纳,而灵活就业中,很多就业者的劳动关系比较模糊,雇主不好判断、不固定甚至不存在雇主;比如,工伤保险费的缴纳基数与用人单位的行业相关联,而灵活就业的劳动者很容易从一个行业跨到另外一个行业,如何设置缴费条件和费用,成为难题;再如,从认定上来说,灵活就业劳动者往往独自工作,如何证明是因工受伤、如何申报,都得单独设计……正因此,灵活就业群体一直游离在工伤保险之外,早些年的家政服务人员如此,如今日渐庞大的网约工也如此。

  现实中,也有一些行业头部企业和平台做得比较规范,与快递员、外卖小哥签订了劳动合同,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劳动关系,这些劳动者得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有的企业和平台会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按次或者按月购买商业保险以保障其权益。但更多的快递员、外卖小哥与平台没有劳动合同,工伤保险只能靠“自理”。

  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伤保障,一些地方进行了探索和试点,诸如江苏南通、山东潍坊等地的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工作伤害”已推行10多年,收到不错的效果,也遭遇一些困难,比如,因为缴费费率较低而出险较多,相关基金经常收不抵支;因为相关文件政策的层级、效力较低,在处理工伤案件时,司法机关可能对政策不认可,进而影响劳动者后续的待遇享有。

  近年的全国两会,多位代表、委员提出新业态从业人员缺失工伤保险的问题。随着这一群体的不断壮大,关注、保障其权利义务,已经成为时下社会保障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向。2017年4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探索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的失业、工伤保险保障方式,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扶持政策。”人社部也多次回应,将适时启动《工伤保险条例》的再次修订,把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者纳入工伤保险制度保障当中。

  不管是纳入统一的工伤保险,还是建立单独的商业保险,对新业态中灵活就业者的劳动保障、权益维护,都应加快节奏,力争有实质性的推进,从而跟上现实发展的步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顺时应势,担当作为,大力推进工会新媒体建设

    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新闻宣传和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主阵地就在哪里。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工会要切实承担起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确保中国工运事业长青,必须过互联网这一关。

  • 中工时评:“被结婚”之类现象不但有解,而且必须有解

    这两天,贵州一位代女士因为多年前身份证丢失而“被结婚”的新闻,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面对代女士被他人冒用身份证件、伪造户口资料进行结婚登记的事实,河北省的民政部门竟然表示“无法撤销”。

  • 中工时评:网络公益筹款平台莫成商业工具

    一家免费大病筹款平台最近被曝光,其存在工作人员诱导病患瞒报信息进行筹款、根据筹款数量领取业务提成、套用固有模板博取公众同情等问题,引起舆论关注。据新华社报道,存在此类问题的公益众筹平台不只这一家,除了线下地推之外,有的平台对筹款申请和资金监管不严,善款筹措过程中产生的资金池利息去向也不透明。

  • 中工时评:让令人揪心的安全事故少点,再少点

    经过多年倾力治理,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临近年关,发生在各地的一些事故仍令人揪心。

人物

  • 浙大“神仙笔记”告诉我们什么

    在感动之余,不妨多想想如何从“神仙笔记”中汲取自己需要的那份营养。

  • 失误,还是失格

    就砸挂本身,也是有约定俗成的规矩和禁忌的。一般看来,相声界对砸挂的禁忌约定是遵从并受制于社会公序良俗的。尤其体现在谨防失尊伤雅,维护人伦德性方面。而张云雷,恰恰就是在拿人砸挂时逾越底线,猥琐之语脱口而出,从而激起公愤。

  • 厄齐尔的表现很像狂热“圣战者”

    德国籍土耳其裔球星厄齐尔日前在推特上发表攻击中国新疆政策的极其恶毒的言论,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强烈愤慨。央视体育频道周一凌晨取消了厄齐尔目前效力的英超阿森纳队的一场比赛直播,此前百度上厄齐尔吧的粉丝们也自主将该贴吧关闭。

  • 士兵变身“网红”告诉我们什么

    关于“网红”,人们的态度不一,或褒或贬,或趋之若鹜,亦或漠然视之;成为“网红”,途径也多种多样,有的刻意为之,有的无心插柳,有的主动炒作,也有的被动走红……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网红”总有一个基本特征,那就是“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