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电商平台的自嗨凸显消费新期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双11”电商平台的自嗨凸显消费新期待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杜鑫
2019-11-08 07:05: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激烈的流量竞争中,自嗨的电商平台更看重的是消费者是不是买,而不是消费者是不是需要。这无疑偏离了购物节的初衷,也忽视了消费者对消费模式转型升级的期待。消费者期待的不仅仅是电商平台在营销策略上的推陈出新,还期待更贴心、更多元的购物体验,期待电商平台能够挖掘更多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欲望。

  “双11”即将到来,多家媒体报道称,电商平台推出各种花式营销,出现了“组战队盖楼”等新奇玩法,但“烧脑”的优惠券计算方式令不少消费者心生厌倦。同时,电商平台上的一些商家面对高企的推广费、人工费、平台抽成等,也表示“玩不起”而萌生退意。

  这些抱怨、质疑、无奈折射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更加理性和冷静的态度看待这个持续11年之久的购物狂欢节。消费者不再是一味地疯抢便宜货,而是试着跳出套路,综合考虑时间成本、消费需求,看是不是真的得到了实惠。商家则重新审视经营成本、经济实力,看能不能赚到钱。这背后的实质是现有的消费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升级的消费需求,亟待创新和升级。

  不得不说,在越来越理性和冷静的消费者面前,电商平台优惠促销仍然套路不断,看起来更像是一场自嗨,而自嗨的高潮部分就是不断突破的成交额。这种自嗨的背后有其内在的生存逻辑——争夺有限的流量。观察近年电商平台“双11”的优惠活动会发现,普遍具有玩法复杂、持续时间长、提前锁定等特点。随着竞争者越来越多,电商平台试图通过延长优惠套路来黏住消费者。而拥有千亿级的成交额,则可以让平台在同台竞技中,狠狠地刷一下存在感,吸引更多眼球,强化自身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据媒体报道,今年“双11”,“下沉市场”成为新的关键词,这本质上是电商平台对于农村流量的争夺。而从消费者和舆论的反应来看,电商平台对于流量的疯狂争夺,沉迷于成交额突破的自嗨,反而让其失去了部分流量。“双11”活动中套路消费者的优惠计算方法、数字增长的狂欢正在消耗消费者的精力和耐心。

  在激烈的流量竞争中,自嗨的电商平台更看重的是消费者是不是买,而不是消费者是不是需要。这无疑偏离了购物节的初衷,也忽视了消费者对消费模式转型升级的期待。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不买账的消费者在期待着“双11”的改变,期待消费模式的升级。因此,就电商平台来说,长远来看,应该摒弃对于量的单一追求,更加注重质的提高,多在提升服务上做文章,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

  一方面,这是电商平台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虽然“双11”成交额不断取得突破,但事实上,互联网流量红利正逐步消失,平台需要更多地挖掘存量的消费需求,这就需要更多地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变自嗨为共鸣、联欢。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倒逼供给端提升质量。消费需求注重个性化、高品质,消费者也更加看重消费体验,这就要求电商平台在“双11”活动中多一些诚意,少一些套路,满足多元的消费需求,创造新的增长点。

  “双11”从一家电商的促销活动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消费节日,已经成为观察消费的一个重要窗口。

  消费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而我们不仅要看其量的增长,还要看质的变化。在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需求也在升级,这要求生产者不断创新消费模式去满足这种升级的趋势。作为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重要缩影的“双11”是对电商平台消费模式创新的一次集中检阅。电商平台在“双11”的表现,具有一定的风向标式引领作用。消费者期待的不仅仅是电商平台在营销策略上的推陈出新,还期待更贴心、更多元的购物体验,期待电商平台能够挖掘更多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欲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 中工时评:正视职工教育培训中的“不匹配”

    应急管理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高危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安全生产费用预算中足额安排安全技能培训的资金,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

人物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