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说走就走”,何时不再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残疾人“说走就走”,何时不再难?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5-21 07:07: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出行权是残疾人其他权益实现的基础,也是保障残疾人正常生活和质量的重要前提。连门都不敢出、路都走不顺,怎么去上班?怎么去坐公交车?怎么参观博物馆?

  5月19日,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和全国助残日重合了。耐人寻味的是,根据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的规定,残疾人同健康人一样享有旅游的权利和自由。“给心灵放个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诸多残疾人来说,现实吗?

  5月19日,新华社刊发了一篇《如何唤醒“沉睡”的无障碍设施?》的报道,标题至少表达了两层意思:第一,无障碍设施是有的;第二,虽然有,但在“沉睡”中,需要唤醒。

  具体怎么“沉睡”的呢?比如,直升电梯长期故障维修、盲道被停车占用、斜坡通道直上直下、专用厕所堆满杂物……可见,别说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哪怕只是出个门,对残疾人来说,也并非易事。

  去年,《健康时报》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200人,结果发现,65%以上的路人表示自己一个星期没有在大街、闹市、公园等公共场合见过残疾人;22%的人表示有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没有在这些地方见过残疾人。而这还是北京的情况。

  是残疾人不愿意出门吗?

  媒体报道中的有些细节让人心酸而沉重。有双下肢残疾的深圳市民表示,自己已经练成了一些“绝技”,比如,把轮椅前面翘起来上台阶;只有三四级台阶要下的话,坐在轮椅上直接冲下去。这些动作的危险程度和难度系数可想而知,把残疾人逼成“极限运动达人”,是对一些城市无障碍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使用、管理的无情打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助残日已经是第29次全国助残日,29年来,我国助残的形式、内容不断丰富,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但仍需正视的是,有些助残工作的推进与残疾人的需求之间,尚有不小差距。

  类似无障碍设施设计不合理,无障碍设施被侵占、被封存,无障碍设施“障碍”重重的话题,每到助残日都会被拎出来说道一番,而今年,我们依然在研究如何唤醒“沉睡”的无障碍设施。这说明,我们的无障碍设施仍停留在有存在、有数量的层面,在质量、实用性、管理使用等层面存在较多问题,让残疾人不能放心出行、说走就走。

  为什么残疾人的出行权受到媒体如此关注?

  必须承认,残疾人的就业权、受教育权、参与文化生活的权利、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等,媒体也都关注,相关的事件每每成为社会热点和焦点。比如,前段时间有视障人士报考盲校老师屡因体检标准受阻;有视障人士带着自己的导盲犬乘坐公交车,遭司机拒载。

  问题的关键在于,出行权是残疾人其他权益实现的基础,也是保障残疾人正常生活和质量的重要前提。连门都不敢出、路都走不顺,怎么去上班?怎么去坐公交车?怎么参观博物馆?

  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是照见残疾人权益保障、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是观察城市治理、社会治理水平的一个窗口,对待残疾人的态度、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是对城市温度的一种度量。

  去年,有关城市公共设施设计得“人嫌鬼弃”的话题曾引起公众强烈共鸣——当有些公共设施、城市细节对健全人尚且不太友好时,指望其对残疾人友好是不是“想多了”?

  让无障碍设施真正无障碍,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能放心大胆地独自出行,“说走就走”,真不是一个小工程。残疾人同样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满足他们的需求、实现他们的愿望,各级各地政府部门责无旁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确认过眼神,是可以相信的人!

    被洪水围困,看见穿军装的就安心了2018年7月1日看到对岸有穿军装的人来了身陷传销,向穿军装的人求救坐在车里紧张的小夏。“向穿军装的求救,准没错!”孩子走丢,找穿军装的帮忙孩子妈妈向巡逻的武警官兵求助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征战国外联赛3年,朱婷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她所展现的职业素养与适应能力,让世界排坛为之赞叹

  • 盲人舍近求远坐火车 背后的原因令人感动

    到茂名西站坐火车去广州这名盲人叫吴广豪每个月要坐火车出门2至3次吴广豪第一次来到茂名西站乘车值班员车福安对他亲人般的照顾他坐火车都会算好车福安的排班表吴广豪一次都没有算错过吴广豪隔三差五便打电话到车站询问

  • #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寰方平:建设交通强国 同筑复兴梦想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事实已充分证明,交通发达程度与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成正比。助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高铁一直都在努力。比如活动团走访的贵广铁路,其经桂林与衡柳高铁相交,连接广西沿海高铁及北部湾钦州、防城港、北海三大港口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