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存量控增量,打好治欠“组合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减存量控增量,打好治欠“组合拳”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9-04-26 07:17: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欠薪这个一度位列两会热词排行榜前列的问题,一直处于“清理——反复——再清理——再反复”之中。打好治欠“组合拳”,应不断完善在历年治欠专项行动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同时,通过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构建起治欠法律体系。

  据新华社4月23日报道,人社部4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情况,共查处欠薪违法案件3.21万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211件,共为45.6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68.3亿元。2018年全国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劳动监察机构查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工资类违法案件数、涉及的人数和追发的工资待遇数,同比分别下降39.4%、45.3%和35.8%,实现了“三下降”。

  对照近几年相关部门的清欠成绩单,可以说,上述“三下降”的成绩不小,治欠减存量的成效显著。其中,中央严令和政策高压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国家要求央企确保在2019年1月底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限时清零”,国务院国资委的通报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中央政府部门和财政部监管的央企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同时,人社部负责人表示,欠薪经责令支付逾期不解决的(单位),将依法从重处罚。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单”的,做到应列尽列。目前人社部已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信用信息平台推送了五批“黑名单”,一些工程建设、制造业、餐饮业、旅游服务等行业企业被列入“黑名单”。重拳之下,治欠收到明显成效。

  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近几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遏制。但一些地方欠薪现象有所抬头,控制欠薪增量依然不容乐观。

  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事关一些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自2003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建筑领域为重点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以来,欠薪这个一度位列两会热词排行榜前列的问题,一直处于“清理——反复——再清理——再反复”之中。2016年人社部提出《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减存量和控增量应齐头并进,形成治欠“组合拳”。

  打好治欠“组合拳”,应不断完善在历年治欠专项行动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比如,进一步发挥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协调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局面。对存在欠薪问题的行业企业,通过准入限制和“黑名单”制度,使其“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倒逼欠薪企业尽快还清存量欠薪、不发生增量欠薪;对欠薪问题已经清理完毕的行业企业,通过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中组织开展省级政府治欠保支工作考核,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等制度,确保不发生增量欠薪。

  同时,通过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构建起治欠法律体系。目前,我国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对工资发放缺乏硬性规定,工资支付条例迟迟没有出台,弱化了治欠的法律威慑力。一些地方、部门出台的治欠政策滞后。在资强劳弱的现实情况下,需要法律为被欠薪的农民工撑腰,构建起治欠的快捷通道。

  打好治欠“组合拳”,职能部门应敢作为,工会组织也要履行维权的基本职责,发挥好工会劳动关系基础数据库的功能,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网络技术在治欠保支上的应用。

  不让农民工年年为欠薪犯愁,减存量、控增量,打好治欠“组合拳”,很重要也很必要。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厚植工会维权工作含金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全国工会对标目标任务,细照不足差距,在既有的维权制度体系内做足功课,在开辟新的维权通道上用心用力。工会维权工作的含金量越来越厚重。

  • 中工时评:安全帽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一名工人用一线工人用的黄色安全帽和工地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相撞,结果黄色安全帽被撞碎。视频中,这名工人还表示,最结实的是监理的保险帽。在短视频的相关评论中,有许多工人反映自己所在工地上,也有类似情况。

  • 中工时评: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

    “996”不是新话题,从某网络公司去年底将“996”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自家员工后,这个话题就一直盘旋在舆论场。

  • 中工时评:共享出行“坟场”问题该咋治

    据浙江在线4月10日报道,继共享单车“坟场”之后,杭州又出现大型共享汽车聚集地。在杭州钱塘江边的双浦镇,几块空地上竟停放着上千辆共享电动汽车,场面十分壮观。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博:信号工的逆袭,绝不是一个梦

    1982年的年轻信号工,已将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18个荣誉收入囊中,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遨游在数字世界里的“数据大师”。他的逆袭人生是怎么实现的呢?

  • “大衣哥”有没有不被围观的权利

    就在这个月,新京报的一个采访组来到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朱楼村,实地观察大衣哥朱之文(2011年《星光大道》月赛冠军)的日常。几名记者在朱楼村呆了5天后,带给我们的是7847字的干货,比较全面地再现了围绕着大衣哥所发生的各种人和事。

  • 凡人善行托举精神高地

    今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退休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一沓厚厚的汇款单,署名“李记”。29年来,一笔笔署名“李记”的匿名捐款寄往受灾地区、困难家庭,但“李记”是谁、在哪里等谜题始终没有解开,直到许惠春老人去世。

  • 年轻的潜艇人 奋勇的追梦人

    人民海军喜迎70华诞之际,我所在的潜艇部队跨过了又一个10年。一代又一代潜艇人接续奋斗,创下一个又一个人民海军的标志性纪录。贯穿其中的,是人民海军共有的红色基因,以及潜艇人独有的精神与作风。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是幸运的。我和陆敏所共事的潜艇,前身是某功勋艇。在人民海军战略转型的征途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