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与商业,能否“携手言欢”-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公益与商业,能否“携手言欢”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9-01-31 07:21: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期待各界能以更开放的心态和理性的思考来审视公益事业与商业的合作:企业投资公益项目,在成就某些商业模式的同时,也促进着公益事业的革新;企业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分担社会责任来提升品牌价值,也体现了一个国家商业文明的进步。

  据1月29日《新京报》报道,河南一景区自去年1月起,将300名失踪儿童信息印在10万张门票上销售。近日,一名被拐10年的女孩借此找到失散的亲人。此事迅速引发关注,也招来景区涉嫌炒作的批评。

  现实中,公益活动一旦与商业行为挂钩,难免会引发争议。比如,一家中介公司曾表示,如果儿童走失,可以就近到该中介门店寻求帮助,被一些网友视为炒作;某矿泉水企业宣布,在一款水的外包装上印制失踪儿童信息,每销售一瓶水即向慈善机构捐赠3分钱,遭到的批判声也不小。同时,也有一些项目受到好评。如某公司的蚂蚁森林项目,以践行绿色出行用户的名义,由公司出资植树,绿化沙漠;某些社交软件在获得用户同意后开启寻人定位功能,增加失踪人员曝光率和被找到的可能性。

  同样是企业发起的公益行为,遭到质疑的往往是有赚钱、谋利痕迹的,得到好评的则是那些看不出直接从公众身上赚钱的。这也引出一种讨论:公益与商业要想合作共赢,其合作的边界如何把握?

  事实上,公益的长远发展往往离不开商业力量的支撑。公益行动总是有成本的,需要持续稳定的发展环境和土壤,这就离不开商业的支持。很多情况下,正是由于公益机构借助商业手段和市场的模式,才让公益活动传播得更广,让公益离广大百姓更近,让更多人受益。几年前,深圳的几名程序设计师开发了“儿童公益404”开源代码,只要有互联网平台植入这段开源代码,网民的页面出现404错误时,就会弹出公益广告位,显示一个失踪儿童的信息。据报道,一年多时间,成功帮助25名丢失的儿童回家。这给我们的启示在于,剔除狭义的“不求回报”“道德成就感”等思维,在公益领域给企业一些空间,让其找到感兴趣的价值点,可以为各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公益与商业是可以共赢的。公益机构和公益项目的优势在于拥有大量关注者和支持者,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但本身不能带来盈利,需要获得各方的捐助;而企业的优势在于具备提供捐助财物的能力,而需求在于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进而实现潜在消费群体的转化。这就为二者的合作与互补提供了基础和可能。在把握好两者合作“分寸”的前提下,丰富公益的方式、运用商业的力量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是大有前途的。

  回过头来看以往的相关争议,也带给我们一些思考。比如,企业发起的公益活动容易遭到质疑,是不是我们的思维和观念过于狭隘,简单地认定公益行为就只能奉献、不求回报?是不是以往一些企业借助公益的名义做了一些伤害公众情感的事,导致公众的多疑心态?还有,企业创新做公益,大多是踉踉跄跄的样子,是不是我们的慈善环境不大友好、有待改善?

  不可否认,当前公益领域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障碍。为公益项目多加一个支持的砝码,希望的天平就会向我们期盼的方向多倾斜一分。时下,寻亲、教育、环保、助老助残等诸多领域的公益事业,都需要开拓新的发展模式,需要更多“砝码”的助力。期待各界能以更开放的心态和理性的思考来审视公益事业与商业的合作:企业投资公益项目,在成就某些商业模式的同时,也促进着公益事业的革新;企业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分担社会责任来提升品牌价值,也体现了一个国家商业文明的进步。

  这就需要我们各方合力营建起一个良好的公益生态,让公益事业在商业的助力下,更大程度上实现其初衷,让商业行为在公益活动中获得有形或无形的回报,激发更多企业加入其中,使公益的形态更加多元,让更多人从公益行动中受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用榜样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举行,嘉兴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已故)当选2018年度“浙江骄傲”人物。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陈刚用其一生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展示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 毕生只为人居谋

    吴良镛先生1922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37年南京沦陷以前随兄长流亡,可以说是在战争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拜万人师,谋万家居”,是吴良镛一生心系人居的写照。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看到北京老城胡同四合院残破、百姓生活多有不便

  • 干部撞死人获免刑责须有合理解释

    毛志尧如果只是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多半难逃刑事处罚,结果他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并撞死了人,却让他获得了轻判的机会甘肃陇西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11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其中该县工商局干部毛志尧醉酒后驾驶汽车

  • 俯首孺子 交通楷模——追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牛百龙

    如果2008年接受了新加坡方面的邀请,他本可以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但,他选择了交通运输事业,10年的青春奉献给了海事,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