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典型”冒头,实质还是想走捷径-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盆景典型”冒头,实质还是想走捷径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8-09-14 07:20: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泡泡越吹越大,早晚有撑破的时候。如果各地都在投机取巧上“比拼赶帮超”,必将助长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之风,严重污染健康的官场风气及社会风气。

  9月12日,《半月谈》刊发的报道显示,在基层一些地方,出现一股工作刚开展就急于总结成绩、炮制典型,打造“速成典型”“盆景典型”的歪风。比如,中部某县文化扶贫,工作刚启动,就凭借“漂亮”的材料争取到相关市级现场工作会举办资格,甚至打造成“XX模式”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南方某县的脱贫典型村,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因为各种好政策、好项目都集中在这一个村……

  “速成典型”“盆栽典型”,说白了,就是拔苗助长树出来的典型,只供欣赏、中看不中用。而其目的也很明确,夺人眼球,装点地方的“门面”,赢得后续的好评和“政绩”。

  为什么“速成典型”“盆景典型”会冒头?因为有些人进步心切,总想做出些成绩、整出点不寻常的动静,由此受到重视、累积“资本”,这本身没啥错。但问题是有些人作风浮躁、好大喜功,没有耐心、也不愿意去扎扎实实推进工作,毕竟那样既费时费力,一时又看不出太多成效,所以就选择了走捷径、“高效”地出“政绩”。

  这种现象的背后也有基层官员考核、评价体系不够科学严谨的因素。一来,“下头一根针,上面千条线”,在人力、财力都有限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平均用力、全面撒网,有些人觉得,树典型能“事半功倍”地应付任务和检查;二来,有些牛皮吹上天、懂包装会造假的人,确实因为“政绩”突出被提拔了,如此“示范”之下无疑会有一些人效仿。

  表面看,“速成典型”和“盆景典型”的确做了事——钱花了、会开了、材料写了、典型树了。但是,这种做事比不做事,危害更大。以扶贫为例,原本应该配置给各地的好资源、好机会,都给了一个地方,其结果只能加剧地区发展不均衡,拉大贫富差距,这与我们的脱贫攻坚、和谐发展的目标背道而驰。

  严重的是,如果会“吹”的孩子有奶吃,“一根筋”扎扎实实工作的反而被冷落,那么最终只会劣币驱逐良币。而还没做事就开始凑材料、树典型,牛皮吹大了,只能用谎言去证明谎言。泡泡越吹越大,早晚有撑破的时候。如果各地都在投机取巧上“比拼赶帮超”,必将助长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之风,严重污染健康的官场风气及社会风气。

  说到底,“速成典型”“盆景典型”,本质即造假和形式主义。相较以往那些只走过场、不做实事的形式主义而言,上述做法可谓“努力地做事、认真地走过场”。

  时下,应该警惕类似形式主义的新花样、新变种。比如,有的地方对河长巡河的频次有要求,于是河长带领诸多同志巡河,一次带上几套衣服,换一套衣服拍一张照,巡一次当好几次……

  事实上,我们缺少的从来不是耍小聪明、动辄“戏精”上身的官员,而恰恰是一些“笨笨的”,踏踏实实工作、不会造假也不屑造假的老实人。

  全国各地都在鼓励创新,在为官做事上,各地也要努力创新,“不走寻常路”,但前提是不能动歪脑筋、走歧路。百姓更希望各地官员能脚踏实地、心无杂念、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路,而不是总想着走捷径、抄近道。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民族团结一家亲】故土里“长出”的亲情

      今年50岁的马存禄是宁夏四丰绿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大伙儿眼中“没有血缘的亲人”。经商多年,从白手起家创业到执掌一方企业,支撑他一路前行的是当初那颗想要帮助别人的心。

  • 妻儿眼中的王继才: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

      王仕花:王继才说,他一生要干两件事,要守一辈子岛,要把我当个宝,捧在手心里直到80岁,他实现了前一个诺言,可是对我失约了……

  • 马云为什么高调“预交班”

    企业家交接班,是所有企业都不得不跨越的一道“坎”。有了一个良好的企业制度,以及与这套制度相适应的文化体系这几天最抢镜的新闻,当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公开宣布将于一年之后“交棒”,接班人就是现任集团CEO。

  • 单田芳去世 传统评书艺术如何再生

    评书艺术的更新和再生,并不是一味地面向过去,更要面向未来。9月11日下午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在中国,不知道单田芳先生名字的人恐怕不多。他独特的嗓音一出现,就是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他的评书打通了地域、文化、年龄的界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