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说唱”走红:信息服务就该这样用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防骗说唱”走红:信息服务就该这样用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8-09-06 07:31: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如果说各项社会治理是一场攻坚之战,那么为公众提供零距离、低门槛、接地气、兼具时代感与时效性的信息服务,就是伴随其中的一场不可或缺的“信息战”。打赢“信息战”需要职能部门多想一步、多做一点,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提高信息服务的水准,同时注重与外界的信息融通,避免自说自话、闭门造车。

  “要卡号要密码要银行要电话;要身份证手机号二维码;后三位的信用卡和银行短信验证码;一定不要随便给莫名其妙的他”——据9月4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一部由北京海淀警方策划出品的防电信诈骗宣传片被众多网友转发,并受到好评。

  4分37秒的宣传片,由民警和网友参演,将目前常见的多种诈骗方式具象化、场景化,并将防范方法和注意事项通过“当事人”的现身说法进行生动演绎。连珠炮般的说唱词简洁概括、押韵上口,再配上夸张带感的动作,更加富有时尚气息,这种新鲜的、个性化的宣传方式,很好地迎合了网友尤其是年轻人的爱好与口味,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也在情理之中。

  近年来,电信诈骗的防与治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如何精准识别不断升级和变化的骗术,加强个体对骗局的警惕与防范,是重要一环。以往,对电信诈骗的防范宣传主要通过媒体报道相关案例,公安部门通过短信、微博微信、宣传册发布提示提醒等方式进行,如今将典型诈骗场景写进说唱宣传片的脚本,以简短精悍的方式再现,相当于对防骗常识做了一次“深加工”,为的是将有效信息推送得离公众更近一些,接受起来门槛更低一些,“学习”效率更高一些。这份周到和用心良苦正是该宣传片走红的秘诀,也是当下社会治理中的一份宝贵经验。

  调节医患关系、整治交通违法、保护生态环境……在当下各个领域的社会治理中,无论是政策律法的普及,还是对各种乱象的打击治理,抑或传播一些或繁冗或生涩的知识和理念,应该说,相关职能部门都面临一场宣传能力和技巧的考验。做好了相关信息的传播与扩散,有助于在认知层面打通各类梗阻,比如得到治理对象的认同和理解,或是令其尽快掌握了应对相关问题的路径与方法,进而更好地指导后续的实践。可以说,宣传是否用心、得法,已经成为影响社会治理成效的重要因素。

  这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努力与探索有目共睹,从荧屏上播放的普法栏目剧,到公共交通工具上以视频方式呈现的安全须知,再到公安部门精心制作的防骗宣传片,都可谓相当走心。当然,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态度消极、敷衍应付:有的地方的宣传栏蒙尘多时,里面的内容早已时过境迁;网上政务平台沦为僵尸网站,群众提问长久无人回复;城市文明公约直接抄袭、套用其他城市的同类内容,甚至连城市名称都忘了换……两相对比,高下立现。

  从一定意义上看,宣传在当下更精准的定义应该是信息服务,这不仅形象反映了社会治理过程中,双方地位和角色的平等化,同时也更强调治理主体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如果说各项社会治理是一场攻坚之战,那么为公众提供零距离、低门槛、接地气、兼具时代感与时效性的信息服务,就是伴随其中的一场不可或缺的“信息战”。打赢“信息战”需要职能部门多想一步、多做一点,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提高信息服务的水准,同时注重与外界的信息融通,避免自说自话、闭门造车。

  今后的社会治理还将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问题和难关,这对相关信息服务的与时俱进和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夜走红的防电信诈骗说唱宣传片,或许不具有普遍意义上的可复制性,但有些道理还是相通的,也值得相关地方和部门领会、学习——把信息服务做得更加深入人心,可以助高效率的社会治理一臂之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人物

  • 霸座男成网红 谁为恶俗博出位提供了市场

    近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霸座”男子走红网络,其后的各种言行也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高铁霸座男孙赫终于为自己的无赖撒泼行为付出了代价,在被济南铁路公安处给予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后,近日又上了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 “韩春雨事件”的警示

    延宕两年有余的“韩春雨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在其官网公布了对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韩春雨事件”可谓近年来涉及科研诚信的一则典型案例。一方面,该团队研究结果当初发表于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上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