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软柿子捏”的整改只能养痈遗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挑软柿子捏”的整改只能养痈遗患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8-08-07 07:09: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拆除—建设—再拆除—再建设,违建别墅仿佛成了“打不死的小强”。“专挑软柿子捏”的整改也是一种敷衍整改、一种隐蔽性更强的形式主义和假整改。如果所有地方遇到硬骨头都绕着走、既不较真也不动真格,都等着中央来“接盘”,那么,地方政府又是如何守土有责的呢?

  近日,秦岭北麓西安境内的违建别墅再次成为舆论焦点——7月30日,相关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任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8月4日,澎湃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多处发现,这些别墅有的已建成十多年,有的正在修建。

  之所以用了“再次”,是因为当地对这些违建别墅的整治已经持续了十余年。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分别于2012年、2014年、2016年对这一乱象进行过报道,而结果却是问题比之前还严重。

  这十多年间,若说地方政府毫无作为显然有些冤枉。从媒体报道来看,当地的整治工作从未停歇。比如立法建制层面,2008年3月起实施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11年审议通过的《大秦岭西安段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大秦岭西安段保护利用总体规划》、2013年10月起实施的《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均有严格控制、限制或禁止在秦岭相关区域山体坡开发商品住宅、别墅等房地产项目的规定和表述。执法层面,早在2003年、2004年,陕西省政府便已开展了对秦岭违建别墅的专项整治工作;近年来更多次表示清查出数十栋、上百栋违建别墅,并进行了拆除或没收整改。而问责层面,当地官方通报显示,2014年11月,1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90人受到组织处理;2015年,137名干部被追责,其中县处级以上56人,3名厅局级干部被立案查处。表面看,这似乎应算是一份“积极有为”的“成绩单”,而事实上,拆除—建设—再拆除—再建设,违建别墅仿佛成了“打不死的小强”。对此,当地政府部门如何给公众一个解释?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国土资源系统相关人员分析,这种案件的处理往往是“好处理的处理,难处理的就处理不下去,越积累难度越大”。言外之意似乎是,整治行动先挑软柿子捏,然后,就可以据此对上级有了交代。而不好惹、惹不起的,就“绕着走”“以后再说”。这不禁让人想起有人点评《西游记》的那句玩笑话,“有后台的妖怪都被接走了,没后台的都被孙悟空打死了。”

  执法、整治专挑软柿子捏,权衡来权衡去,不想得罪人,因此执法总留一些“尾巴”,这是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应有的态度和方式吗?前人把难题留给后人,新官又不理旧账,最终只能是小痈养成大患,惊动中央派人来整治。

  中纪委最新一轮巡视对一些地方的“软问责”进行了生动概括:高举轻放,“软”问责多、“硬”问责少;问责“虚晃一枪”,感情用事;有选择性地进行问责。对照起来,陕西省对秦岭违建别墅的处理和问责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值得反思。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将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作为督察重点,曝光了不少地方和企业。某种角度上说,“先挑软柿子捏”甚至“专挑软柿子捏”的整改也是一种敷衍整改、一种隐蔽性更强的形式主义和假整改。

  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这是近年来屡被提及的改革精神和治理理念,实际上也是对各级各地政府部门工作提出的要求。可有些地方偏偏心存侥幸,只挑软柿子捏,是执行能力不行还是缺乏担当?如果所有地方遇到硬骨头都绕着走、既不较真也不动真格,都等着中央来“接盘”,那么,地方政府又是如何守土有责的呢?

  为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国家高层领导已经作了6次批示指示——地方政府觉得这个“纪录”挺“光荣”?希望秦岭违建别墅能尽快有一个令公众满意的整治结果,也希望存在类似问题的地方能引以为戒,不要重蹈覆辙。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 让战旗闪耀青春荣光

    她曾是“美女学霸”,本科担任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工作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曾是“高薪白领”,因表现出色获得“金牌个人”奖。她是“博士军官”,毕业后入伍,历经5年磨砺,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她叫韦慧晓,郑州舰实习舰长,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着无悔青春。

  • “结石宝宝”父亲索赔4000万美元离谱吗?

    4000万美元,表面看似不少,可如果站在一个孩子受害、无辜被关、妻离子散的父亲角度,郭利要求“不菲赔偿”的心情,并不难于理解。据封面新闻报道,“结石宝宝”父亲郭利日前发布《致雅士利(国际)乳业公开信》,要求雅士利集团兑现1000万美元的赔偿协议,另提出追加对其本人和家庭造成的伤害综合(精神)赔偿金3000万美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