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复兴号”启程让世界见证“中国标准”的力量
蒋 菡
//www.workercn.cn2017-06-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经济发展逐步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标准化战略已成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核心要素。扎实推进更多“中国标准”的制定,将成为“中国制造”变身“中国创造”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复兴号”来了,不仅让“中国速度”再一次为世人瞩目,更因“中国标准”令国人倍感自豪。据新华社6月27日报道, 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时速可达400公里以上,研制过程中的254项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复兴号”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铁总企业标准和一批国际先进标准,涉及标志标识、通信网络、电子电气、消防安全等众多领域,其中占比84%的“中国标准”,构建出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我们的优势不再仅仅是价格和工作速度,还有了底气更足的质量和创新技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从跟跑到超越,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愈发熠熠生辉。

  “标准”二字对许多人而言,可能既亲切又陌生。标准意味着什么?以中国高铁为例,过去的CRH动车组是与不同外国公司合作生产的,技术平台标准不统一,不仅司机操作台不一样,连车厢定员座位都不一样,给应急处理、故障维修等带来诸多不便。而“复兴号”建立了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可实现服务功能、营运维护上的统一,且更充分考虑到铁路运营环境的多样性,采用的标准更具兼容性,未来可在各条高铁线路上使用,并将携带“中国标准”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车型。

  事实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标准已成为世界的“通用语言”,更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有研究表明,标准和合格评定影响了80%的世界贸易。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提出和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正逐年增加。截至目前,中国已有367项标准提案成为国际标准组织(ISO/IEC)的国际标准,特别是在高铁、核电、通信等领域,中国在国际标准上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更多中国企业拿到了拓展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对于“标准”的价值,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某种程度上,标准制定者也是行业引领者的代名词,就像英特尔确立了中央处理器标准、苹果主导了手机应用标准一样,这些巨头由此牢牢掌握着市场竞争的话语权。中国企业也不乏执标准之牛耳者。截至2016年12月,海尔累计提报了90项国际标准修订提案,其中发布实施43项。其“防电墙”技术更实现了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中“零”的突破。“标准”实力已经成为企业角逐国际市场的一大利器。

  不过,在近3万项ISO/IEC国际标准中,由我国提出并牵头制定的仅占1.27%。中国标准国际化工作任重道远。政府层面,要抓好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顶层设计,加强包括标准在内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能力建设,提高其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企业方面,要在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提高国际沟通交流能力,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标准制定中去。

  透过“复兴号”,我们看到了中国高铁从引进、消化、整合、创新到最终形成超越西方水准的新标准的逆袭之路。而驶上“复兴之路”的,不仅有中国高铁,还有中国制造。随着经济发展逐步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标准化战略已成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核心要素。扎实推进更多“中国标准”的制定,将成为“中国制造”变身“中国创造”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