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英欧谈判面临“背水一战”-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时事观察】英欧谈判面临“背水一战”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20-06-18 07:09: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各方期待之下,英国与欧盟领导人6月15日举行了视频会谈,确认英国“脱欧”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目前英欧在公平竞争、渔业问题上僵持不下,过渡期不延长无疑将令双方陷入“背水一战”。英国是与欧盟妥协,还是最终“无协议脱欧”,就看接下来半年的谈判了。

  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参加了15日的会谈。 这场会谈原定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试图给英欧未来关系谈判拍板定论。然而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双方只是确认过渡期不再延长,并同意在7月加紧谈判。

  约翰逊认为谈判需要加点动力,“把老虎放进邮箱”(西方俚语,意为加把油)。但米歇尔回应称,欧盟“不会买一只装在袋子里的猪”(西方俚语,意为没有看清就购买)。

  英国“脱欧”过渡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为确定过渡期结束后双方贸易关系,英欧于今年3月2日开启未来关系谈判。不过在此前的四轮谈判中,双方除了澄清各自立场外,并未达成多少共识。

  从双方释放出来的消息看,目前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个是公平竞争问题,一个是渔业问题。

  在公平竞争问题上,欧盟要求英国在环境保护、劳工政策等方面与欧盟法规保持一致,英国认为这意味着英国将继续受到欧盟法规的约束,有损主权。

  在渔业问题上,英国希望重新掌握本国海域的渔业资源控制权,并给予英国渔船优先进入权,欧盟则希望在渔业资源分配上维持现状。目前,大部分英国海域的渔业捕捞配额都给了欧盟国家。

  有分析人士指出,英欧谈判中剩下的问题都是“难啃的骨头”,英国坚持不延长过渡期,有点“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意思。在去年的“脱欧”过程中,约翰逊政府就曾采取这一策略,让英国在今年1月31日顺利“脱欧”。

  在实际操作中,英欧也确实存在妥协和利益交换的空间。例如,英国可以通过在公平竞争问题上的让步来换取欧盟在渔业问题上的让步。

  此前,英国为缓解企业压力,决定放弃从明年1月1日起对欧盟货物采取全面边检的计划,转而采取临时宽松措施。类似这种临时性的变通性政策,是英欧化解分歧的选择之一。

  不过,“无协议脱欧”也在英国方面的考虑范围内。英国央行就警告本国商业银行为这一结果做好准备。 英国还于此前启动了与美国、日本等国的贸易谈判,并计划于7月开启同新西兰的贸易谈判,以期尽快与这些国家达成自贸协定。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20.4%,为1997年以来最大跌幅。而根据经合组织的预计,在不暴发第二波疫情的情况下,英国经济今年会下滑11.5%。

  有分析因此认为,疫情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覆盖“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的冲击,这或许是约翰逊政府不延长过渡期的原因之一。但也有观点认为,经济下滑可能会促使英国政府尽力与欧盟达成贸易协定。

  根据英欧最新安排,从6月29日起双方谈判将加快节奏,每周一轮,包括正式磋商和分组会谈。德国自7月起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也可能成为谈判的变数。对于英欧来说,未来半年的时间里,一切都有可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