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黄旭华:“核潜艇精神”谈起来掷地有声
//www.workercn.cn2017-09-2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清晨6时起床打30分钟太极,早餐后从家中步行3000步至办公室上半天班,中午再步行3000步回到家中。尽管已是91岁高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每周仍在719研究所工作5个半天。“工作上永不知足,生活中知足常乐。”黄旭华说,“很高兴自己91岁还能工作,生活也能完全自理,当下的工作是整理自己几十年间研究核潜艇的个人资料,按学术、讲话、生平等进行归类。”

  目前,黄旭华每周有4天在719研究所老区工作,每逢周三则在位于江夏藏龙岛的719研究所新区办公。老区的办公室在4楼,之前他一直是走楼梯上下,今年起膝盖不好后才改为坐电梯。走进黄旭华的办公室,可以看到这位满头白发的长者正戴着老花镜、手拿放大镜在桌前看材料。他有些自嘲地说:“我的工作效率不高,看文字不再是一目了然,得老花镜加放大镜‘两镜并用’。”

  黄旭华是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曾任核动力潜艇总设计师、中国核潜艇总体研究设计所所长,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于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13年被评为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从事科研就要准备吃苦,科研之初往往条件不具备,这就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当年的‘核潜艇精神’在我脑子中印象深刻,在科技高新尖的当下仍具有现实意义。”黄旭华的这段话说起来掷地有声。对于工作,他始终坚定信念:“有谁实现理想的路一定是平平坦坦的?从1958年开始核潜艇研究,中间一次次下马、断线,很多人离开了,我坚持了下来。因为我坚信:中国一定要有核潜艇。”(记者邓小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