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黄欠如:他让红壤长出绿(图)
//www.workercn.cn2017-09-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潜心研究三十年,推广水土保持新技术

黄欠如 他让红壤长出绿

  在江西进贤县张公镇320国道旁,有一座不起眼的小楼,看上去和当地民居相差无几。这座小楼,就是我国唯一从事红壤研究的专业研究所——江西省红壤研究所的所在地。

  在附近的试验田里,记者见到了51岁的总农艺师黄欠如(上图,万朝晖摄)。头发花白的他,尽管身材单薄,走在田野里却是健步如飞。

  30年来,黄欠如走遍了江西的红土地,专注于研究改善红壤环境、坡耕地水土流失控制及生态修复等问题,成功引入百喜草、香根草等草种,改进了丘陵地区治理水土流失的方式。

  根据不同耕地情况引进草种,改善红壤水土流失状况

  “刚来所里时,附近都是荒山。”黄欠如说,1987年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江西省红壤研究所工作,“一下雨,表层土壤都被冲掉,作物很难种下去,当地农民费大劲种的花生、红薯、油菜,产量也不高。”

  红壤是在热带和亚热带气候条件下发育形成的土壤,呈酸性、肥力低,易水土流失和板结,不利于农作物生长。而在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的江西省,红壤占土地资源七成左右,科学改善、合理利用红壤资源对农业生产尤为关键。为此,进入研究所后,黄欠如就瞄准红壤水土流失防治,研究推广水土保持新方法。这一干,就是30年。

  “南方水土流失问题和北方不一样。”黄欠如说,“北方的水土流失,一般很容易看出来,但若走进南方的山林田间,就会发现很多细小的沟沟汊汊,这正是水土流失造成的,会带来土壤营养成分流失、土壤肥力下降、下游污染严重等问题。”

  通过长期调查研究,黄欠如带领团队根据不同耕地情况,引进种植不同的草种,“既能减缓水流速度,又能起到绿化作用”。

  上世纪90年代,黄欠如带领团队,陆续从国外引进百喜草、香根草等草种,“百喜草会不断向外扩展,主要用于荒山荒坡;香根草一般向上生长,主要用于耕地、高速公路护坡等。”如今,当地许多农民都在种植香根草,既保持了水土,还增加了经济效益。

  目前,江西上高、南康、崇仁等地建起了红壤项目点,黄欠如团队长期在这些地方进行环境评估,监测水土保持情况。“一待就是一个月,一遇下雨天,就要去观察土壤水分含量、水中含土量,已经成了习惯。”黄欠如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