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缅怀南仁东:曾舍高薪回国 一年工资等于国外一天(图)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央视新闻
分享到:更多

缅怀南仁东:曾舍高薪回国 一年工资等于国外一天

  △南仁东早年照片

  他,20多年只执着于一件事

  “南老师20多年只做了这一件事。”南仁东的同事和学生们如此评价。

  故事要从24年前说起。1993年,日本东京,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科学家们提出,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讯息。南仁东跟同事说:“咱们也建一个吧。”

缅怀南仁东:曾舍高薪回国 一年工资等于国外一天

  △南仁东参加早期的大窝凼选址。

  没有多少人看好这个设想。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地方?施工难度能不能克服?这些都是未知数。南仁东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跋涉在中国西南的大山里。他要寻找当地的窝凼——几百米的山谷被四面的山体围绕,正好挡住外面的电磁波。

  有的荒山野岭连条小路也没有,当地农民走着都费劲。但访山归来,南仁东心里有了底,正式提出利用喀斯特洼地建设射电望远镜的设想。但能不能筹到足够资金,南仁东心里没底。

缅怀南仁东:曾舍高薪回国 一年工资等于国外一天

  △中外科学家在考察大窝凼时与当地住民在选址现场合影。

  他,推动了世界独一无二的项目

  有那么几年时间,南仁东成了一名“推销员”,大会小会、中国外国,逢人就推销自己的大望远镜项目。“我开始拍全世界的马屁,让全世界来支持我们。”他一度这样自嘲。

  每一步都关乎项目的成败,他的付出有时甚至让学生们觉得“太过努力了”。连夜要赶项目材料,课题组几个人就挤在南仁东的办公室,逐字逐句推敲,经常干到凌晨。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