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航模巨匠 伉俪情深(图)
//www.workercn.cn2017-04-17来源: 成都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他是技艺精湛的航模巨匠

  他喜欢把年轻人当作朋友

  他每天都为亡妻上一炷香

  4月14日凌晨5时05分,95岁高龄的中国航模泰斗陈应明在四川成都驾鹤西去。他一生培养了大批航模制作人才,绘制了上千幅经过严格考证的航空绘画,撰写了一份份航空史稿件。他的航空画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让不少青少年立志搏击长空。昨日下午,陈应明先生遗体在蓉火化,将择日与夫人合葬。

  精益求精

  凭航空模型制作评上高级工程师

  陈应明生前喜欢与年轻人交往。在黄田坝中航凯天宿舍,航空爱好者经常上门求教,陈老无不热情接待,还为来访者煮咖啡。他儿子陈达波告诉成都晚报记者,父亲入室弟子仅有几人,但只要是向他求教的,他都会热情指导。中航成飞公司退休职工韦克敬就是其中的一位。60年前,韦克敬由部队转业从辽宁来到成都,见陈应明摆弄飞机模型,出于好奇便攀谈起来,之后成为他的弟子。

  后来,陈应明调入清江仪表厂(今为中国航空工业成都凯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韦克敬则继续留在中航成飞做飞机模型,直到退休。在陈老家里,摆放着韦克敬等徒弟制作的飞机模型,其中有上世纪60年代出厂的歼-5甲,有1903年莱特兄弟制造的世界首架飞机,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国的战斗机……机身、机翼到轮胎全用柏木打磨雕琢而成。

  “凭制作航空模型评上高级工程师,全国只有我一个人。”2009年,记者前往时年87岁的陈应明家中采访,他指着自己名片上的“高级工程师”很自豪地说。陈达波说,父亲的作品或捐或赠,还曾委托孙子给清华大学捐赠了几十幅航空画,只给自己留了一份手稿和一些手抄曲谱。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