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梁思礼:爱国如家终无憾(图)
//www.workercn.cn2017-04-05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爱国如家终无憾

——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

  您是梁启超最小也是最被疼爱的儿子,精神血脉里更是“遗传”了《少年中国说》那振奋民志的铮铮爱国之情。您回忆父亲教导——“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用大事”,要“爱国如家”!

  少年时读完高中,您在母亲朋友凑出的路费资助下,怀揣“工业救国”的理想,只身一人远渡重洋赴美留学。而“珍珠港”事件爆发后,您与家人彻底失联,愣是靠自己勤工俭学,8年寒窗苦读,1949年终在辛辛那提大学获得自动控制专业博士学位。

  得知新中国即将成立的消息后,您归心似箭。尽管,当时国内的物质和科研条件极差,与您在美国所拥有的资源天壤之别,但凭借着一腔报效国家的精神,您放弃美国无线电公司的邀请,毅然回到朝思暮想的祖国,用自己从国外学到的知识和技术,投身实现航天梦、强国梦的建设当中。

  在中国航天事业征程中上下求索,您不断刷新着诸多个“首次”。与您共事过的科研人员深有感触,您是一位思维广博、敏锐的战略科学家,非常善于抓住问题的实质和关键,并推动下去,深入研究。

  搞原子弹的研究绝不是闹着玩的。当时,原子弹就在您头上,而您仍在其下面做测试,一旦原子弹掉下来,肯定危及生命,但您全然不顾,专心科研,为研发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技术作出了卓越贡献,无私地为我国航天事业奋斗一生。

  科研之路无坦途。经历了航天试验中无数次的失败,您前瞻性地开创了航天可靠性工程学,为火箭安全飞行提供了坚实保障,以至于使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创造了16次发射全部成功的纪录。

  不论顺境,还是逆境,您都坚持了毕生的选择——中国航天事业。用爱国的信念支撑走到生命的终点,无愧于家父的传承和教诲,用一生不懈地追求实现了报国夙愿。

  人生无憾,您是幸福的!吾等后辈当扬蹄奋进,爱国如家。(华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