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百岁贝聿铭获“终身成就奖”(图)
//www.workercn.cn2017-04-0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举行 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成科学研究领域获选人

百岁贝聿铭获“终身成就奖”

  3月31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典礼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盛典上揭晓了新一届入选“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人物榜单。

  延续往年的奖项设置,今年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仍将按照公共事务、科学研究、体育竞技、文化艺术、希望之星五大类别颁出,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华人代表中评选出一位“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科学研究领域的获选人包括,超导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结构生物学家颜宁、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实现中国持续时间最长载人飞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

  公共事务领域的获选人为联合国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著名演员姚晨。文化艺术领域获选人为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曹文轩。竞技体育领域的获选人为超满贯职业拳击手邹市明和中国乒乓球队。年度希望之星被授予90后化学工程博士蓝舒洁。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的百岁建筑学家贝聿铭则被授予本届盛典终身成就奖;此外,本年度还特设本届盛典特别致敬大奖,中国著名动作巨星成龙获颁此荣誉。

  本次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建筑大师贝聿铭1917年生于广州,今年正值其百岁寿辰。1983年,贝聿铭就获得了世界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美国波士顿·肯尼迪总统图书馆、法国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中国香港中国银行大厦、苏州博物馆等都是他的代表性建筑设计作品。

  因年岁满百,身体不便,贝聿铭先生不能亲临盛典现场接受祝贺。在颁奖典礼前,组委会人员专程前往美国纽约贝聿铭先生家中为他送上奖杯和组委会刘长乐主席的贺信。接过奖杯与贺信,贝聿铭笑得亲切而纯真,“这有点不可思议!”他感叹说道,“能在我100岁前获得这个奖,要谢谢你们从北京远路飞来纽约。”

  90后华裔女孩、澳洲墨尔本大学化学工程博士蓝舒洁被提名获选本年度“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希望之星。她和她的团队此前研发出了一种星形聚合物,是近年来少有问世的针对超级细菌的克星,是跨化学及医学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

  本届“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由凤凰卫视、凤凰网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明报、凤凰卫视等华文媒体联合主办。

  每个年度,由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具有全球影响力并受世界关注的十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文/本报记者 邢颖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