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卢良恕:为“三农”奉献桑榆一寸心
//www.workercn.cn2017-03-20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以仁爱之心待人接物并恪守不渝,以“等闲风餐露宿”的热忱和激情走遍神州大地,以科研硕果振兴农业、造福国人。

  他的成就跨越半个世纪,他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农业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他在祖国这片沃土上,交织着心系国家、情牵民生的深厚情结;他的名字在农业科技界极为响亮,他的眼光永远紧盯着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步伐。

  2017年1月4日,我国著名小麦育种家卢良恕院士那颗毕生为祖国粮食问题殚精竭虑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效仿后稷济万家

  卢良恕在农业战线上旺盛的生命力怒放在其深厚的爱国精神之上。

  他的童年,遭逢七七事变,山河沦丧、民族危亡,他感慨最多的就是在贵阳看到农民“半年糠菜半年粮”的穷苦生活。

  “民众连饭都吃不饱,国家怎么能富强呢!”不久,学农成为卢良恕自觉自愿的救国行动,他回忆说:“我学的是粮食作物,不是搞瓜果蔬菜的园艺学,因为我最想解决的还是人民能吃饱饭的问题。”

  于是,卢良恕立下了“效仿后稷济万家”的志向,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和食物营养结构问题,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问题而孜孜不倦,奋斗一生。

  23岁投身农业科研工作,卢良恕成为我国早期的小麦育种与栽培学家,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主持选育了早熟、抗锈、丰产的“华东6号”等系列小麦优良品种,在长江中下游大面积推广,增产显著。

  他深入各地调查研究,注重了解第一手材料并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和分析,从祖国的台湾到西藏——卢良恕成为我国第一个走遍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农学家。

  卢良恕去的最多的是黄土高原、黄淮海平原、东北三江平原、云贵川“资源金三角”,走遍了不同的地形地貌和气候带,跋山涉水考察和研究农业,耄耋依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