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马伟明院士以恩师名字设奖学金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王文艳)昨日记者从海军工程大学获悉,在该校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领导宣读2015—2016学年“盖凡奖学金”获奖通报,理学院学员一旅9队徐亭等17名学员成为首批“盖凡奖学金”获得者。“盖凡奖学金”以马伟明院士的恩师张盖凡命名。

  据了解,2015年11月,马伟明院士获得2015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他提出该奖项的获得是创新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是秉承团队引路人张盖凡教授团结奋斗、献身国防事业精神的成果,希望以该奖项全部奖金为基础设立“盖凡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员,以激励他们克服困难、勤奋学习、努力进取。

  张盖凡教授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后任教于海军工程学院(今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1978年考入海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成为张盖凡教授的学生。马伟明院士在《我的恩师张盖凡教授》一文中回忆了他与张盖凡教授的初次交往:张教授在黑板上写了二道公式让学生推导,可谁都做不出来,这激起了他争强好胜的心,几天后他搞出点眉目,就去找张教授。当他推门而入,张教授竟一口叫出了他的名字。他送上稿子,张教授来回看了两遍,点点头,又摇摇头,搞得他云里雾里。接下来,张教授对他的“杰作”进行讲评,从推导方法到公式的应用,继而讲到《电机过渡过程》在工程研究中的作用……他隐隐觉得:这应该是今后为之奋斗的方向。

  后来,毕业离校三年后,又是张盖凡教授“命令”他考研回校。马伟明“被老先生拉回来,开始深入系统学习和研究专业知识,走进了老先生开辟的同步发电机整流供电系统这一研究领域”。无论为人为学,马伟明都深受恩师影响,这也使得马伟明与张盖凡之间有着非同一般的师生之情。2003年6月7日,在湘潭出差的马伟明院士从电话中得知恩师在办公室突然发病,不省人事,“恨不得长一双翅膀,飞回老先生身边”,可刚出湘潭不久,便传来恩师逝世的噩耗……

  该校校长韩小虎少将号召全校官兵向获奖学员学习,刻苦钻研,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全方位锻炼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成为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