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雷钟哲:2016,我想对你说……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2015,满载着辉煌的成果即将离去;2016,承载着全民的期待行将到来。站在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除了道一声:“新年,你好!”,还想对2016 说点什么。

  说点什么呢?

  首先,我希望2016年全国老百姓有更多更深刻的“获得感”。获得感就是满足感,是某种利好获得之后的心理体验,大都以“快感”作为特质。十八大之后三年多来,普通百姓就在党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刚性反腐中,在一大批“老虎”“苍蝇”归笼入网的行动中,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快感,并由此坚定了理想信念,重新建立起国强民富、平等和谐的信心。不再让无处不有贪婪无度的腐败击碎了美好未来的梦想,坍塌了政风清廉的期冀。新的一年,希望在反腐这种事关国家前途、百姓命运的事上,焦点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形成高压态势。当然也希望一些久拖不决或者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改革,加快实现的步伐。比如破解双轨制,填平两极分化鸿沟;比如拆除户籍藩篱,实现异地看病结算、参加高考;比如控制物价、降低房价等等,都能有明显的获得感。多做一些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多分享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没有共享,就没有获得感;没有群众的认可,获得感也是空的。

  其次,我希望2016年打赢全面小康开局,让“互联网+”遍地开花,特别是做好供给侧改革,为经济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增长点,为百姓提供全新的服务与体验。全面小康是两个百年目标中的一个,是党对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如果不能如期实现,必将影响巨大、后患无穷。因而它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看到截止去年底,我国仍有农村贫困人口7千多万,一方面目标日近,一方面骨头难啃,使未来五年扶贫攻坚,成为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考”。何况5年弹指一挥间,有些困难的解决涉及到政策体系的完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应清醒认识“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的国情,确实看到这才是难中之难的事情,确实认清这才是重中之重的任务,从浑浑噩噩中惊醒过来,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做到这些,开局之年尤为重要。

  再次,我希望2016年社会更加和谐,不管是官员还是庶民,不管是有钱的还是潦倒的,大家都不“任性”。有权不任性,有钱不任性,要任性要潇洒,就多做点权只为民所用、利只为民所谋、情只为民所系的事情。年轻人不以“颜值”为资本,老年人不以固执做个性,别再迷信保健品,轻信高额回报,明知被骗还要给骗子不断寄钱。社会少一些“吓死宝宝”的怪事,“剁手党”也应该理性消费,尤其是没有独立经济来源还在靠父母资助的大学生,更要抑制消费冲动,购置那些根本没用的东西,事后又发狠“剁手”。同事相处,多刮人际春风,多些包容谦让,“主要看气质”,不要只盯缺点,更不要无限放大。“然并卵”的事情越少越好,就像庭审中的贪官痛哭流涕、愧悔交加,就像平日麻痹大意,出了重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再来道歉,又有什么用啊。

  一首诗中写道:“喜乐有分享,冷暖有相知。同量天地宽,共度日月长”,“得意者不嚣张,失意者不猥琐。有钱人不跋扈,没钱人不落魄。成功者有天地,失败者有退路”,“有相怨,无相恨”,“行无羁,思无邪”,这让我崇拜,也让我希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