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刘 菲:且玩且学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日前,央视第二届《汉字听写大会》启动了“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使我们对于汉字家族中的冷僻字词多了几分关注。

  汉字家族有近10万个成员,而我们日常所使用的汉字只有几千个。国家公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收录了7000个汉字,《现代汉语常用字表》收录了3500个汉字。据研究显示,1000个常用字能覆盖约92%的书面资料,2000个常用字可覆盖98%以上,3000个常用字已能覆盖99%的书面资料。现在,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目标是,要掌握3000个常用汉字的听说读写(即四会)。也就是说,一个人只要小学毕业,就能够阅读绝大多数的中文文字了。

  汉字结构复杂,以7000个通用汉字为例,笔画在7画至15画的字就高达5000个以上,而冷僻字中许多为笔画多的字。语言文字是交流工具,常用的工具会放在手边,不常用的工具被束之高阁,这是很自然的事。对于不从事语言学研究或文字工作的人来说,学习冷僻字词的现实意义不大,这是不争的事实。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现代化的通讯联络方式追求简洁、快速,这也是现实情况。

  若让现代人关注和学习冷僻汉字词,既不能讲大道理,又不能讲实用性。我们不妨换种思路,突出娱乐性,以游戏的形式呈现,比如,设计有关冷僻字的字谜、诵读嵌有冷僻字词的古文或古诗词、听写比赛等。边玩边学,注重趣味,才会吸引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的眼球。

  作为中国人,应该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保持敬畏之心。汉语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多认识一些汉字,从小处说是丰富自身文化内涵,从大处说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所以,希望更多的人投身于“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