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杀手-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快评

保姆杀手

小鲁
2020-05-13 10:45:36  来源:检察日报

  ■保姆杀手

  新闻:5月12日《现代快报》报道,5月2日,江苏溧阳一名83岁的老人被其保姆虞某闷死。监控中保姆先用毛巾捂住老人面部,然后一屁股坐在老人胸口,其间老人多次挣扎,但保姆视若无睹。被害人家属表示,不明白保姆的行凶动机。目前,涉事保姆已被警方控制接受调查。

  点评:这个保姆太可怕了,可怕在她杀人还如此淡定。家属反映,保姆行凶后还非常镇定地教他们处理后事。细思极恐,希望警方深挖虞某是否还参与其他命案,依法严惩。

  幸亏有监控,但只能寄希望于监控吗?针对此事,12日《新京报》发起在线调查,有55.4%的人表示让保姆单独看管老人或孩子是无奈之举,只能装摄像头随时监控;有27.8%的人表示会找家人、朋友跟保姆一起照看。可以断定,如果保姆这个行业不能规范化、职业化,家人的担心会一直存在。

  ■“交费自愿”

  新闻:5月11日梨视频发布一条视频,河南信阳某小学新装了闸机,学生刷脸测体温入校,家长加入智慧校园服务平台,可以看到学生出入校情况,每人每年交100元。学校安排视频班会介绍收费情况,不少家长已在群里排队交费。校长回应,交费自愿,学生也可通过人工测温入校。

  点评:按照校长设想,从进校门开始就分了两条道,一条是交费的,一条是没交的。看似区别在于100块钱,但不少人认为,还能看到“自愿”之下家长“懂不懂事儿”。

  只是不知,这校长“懂不懂法”?小学只能收杂费,哪些杂费能收,需要省政府审批,《义务教育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也写得很清楚。如果闸机收费有批准,校长应该向家长说清楚,即便收,也是按学期收;没有批准,就不能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义务教育法还说了,违反规定,校长要被处分。这个处分可不管校长是不是自愿。

  ■迪士尼翻包续

  新闻:5月12日《新京报》发布视频,11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重新开放。早上8时许,现场已有150余名游客在排队等待。现场有两台X光机,其他人工通道仍翻包安检。对此迪士尼客服称,安检流程会有进一步调整。2019年初,几位大学生起诉上海迪士尼“禁带外食”还“翻包检查”引关注。2019年12月,上海迪士尼开始使用X光机安检。

  点评:确保游客安全是游乐园的首要责任。但用什么手段落实好这个责任,却有讲究。根据法律规定,除非是法律授权人员,才能搜包、搜身,其他人没有这个权力。

  面对迪士尼再次翻包检查,不少网友表示了极大宽容,甚至质疑媒体“挑事儿”。作为一个商业经营单位,依法经营是基础。如果X光机可确保安检进行,那迪士尼放着可以依法经营的路子不走,却选择漠视部分游客的合法权益,是有问题的。若是放任不管,那打着安全的旗号侵害游客人身自由乃至隐私的行为,或许还会在迪士尼及其他地方继续上演。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