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治理欠薪“组合拳”-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快评

打出治理欠薪“组合拳”

2020-05-12 09:09:07  来源:经济日报

  打出治理欠薪“组合拳”

  近日,人社部公布2020年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此次公布的30家违法企业欠薪均超过百万元。同时,人社部还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短评」尽管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仍时有发生。除了将欠薪企业纳入“黑名单”,还须依法打出“组合拳”。比如,实现农民工实名用工、按月发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全覆盖。同时,对于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行联合惩戒。再者,对保障农民工工资考核不合格的地方,奖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并问责相关负责人。特别是,司法机关应提高“恶意欠薪入罪”的执行力,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依法为农民工等劳动者保驾护航。

  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

  据报道,随着全国各地中小学逐渐开学,各地掀起了“健康副校长”进校园的热潮。即从医疗机构选聘卫健专业人才,让有丰富医疗卫生工作经验的“健康副校长”进驻学校,专门负责学校开学防疫、学生健康等卫生工作,指导师生做好复学前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复学保驾护航。

  「短评」“健康副校长”进校园是学校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虽然各校在开学复课之前均对学生测温、校园消毒、就餐就寝等的防疫作了精心周密的安排,但教师毕竟不是专业防疫人员,难免会在校园防疫过程中产生这样那样的疏漏。而一旦出现防疫疏漏,会给校园疫情防控带来风险。“健康副校长”进校园,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仅补齐了学校的防疫“短板”,堵住了防疫“漏洞”,助力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而且也有助于提升学校的卫生健康管理水平。

  防止捆绑销售一次性餐具

  5月1日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饭馆餐厅将不得再主动提供包括筷子、勺子、刀叉等一次性餐具,外卖平台则默认“不勾选=不需要”模式。据报道,大部分餐馆送出外卖时已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也有个别餐馆推出1毛钱的付费一次性餐具包,而且与套餐“捆绑销售”,消费者想取消都没门儿。

  「短评」一次性餐具虽便利,但其隐患不小,可能带来资源浪费及固体物垃圾堆积。因此,许多地区出台规定,餐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但个别商家推出1毛钱的付费一次性餐具包,或者与套餐“捆绑销售”,很容易使这一规定沦为一纸空文。遏制一次性餐具使用,既需要规章约束,更离不开各方协同给力。尤其是各类经营主体应切实负起责任,不能用“新玩法”加以应对。消费者则一方面应学会拒绝,另一方面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违规行为,使其依法依规得到处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