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要高度关注经济薄弱环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应对疫情要高度关注经济薄弱环节

2020-02-04 14:52:10  来源:经济日报

  应对疫情要高度关注经济薄弱环节

盛松成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断飙升,防控疫情成为头等大事。疫情导致春节假期相应延长,也给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企业经营和就业前景带来了较大挑战。保障人民健康安全是第一要务,经济和就业稳定同样为民生所系。应对疫情,一是应加大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提高中央财政赤字率,加强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二是货币政策应有效舒缓本次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努力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三是应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和就业的影响,避免“一刀切”式的过度干预,额外增加企业的负担,同时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四是应坚持不以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但应在“房住不炒”前提下稳定房地产投资和销售。

  金融机构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姜明明

  中国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席会长、盛世投资董事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确保金融服务畅通,对支持各地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应关注疫情形势下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鼓励基金和被投项目结合自身经营实际,充分发挥各自在科技、医疗健康、互联网、物流、教育等领域的专业力量及资源优势,与时间赛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基金行业应帮助被投项目做好紧急预案,支持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优化经营策略,抱团取暖;帮助企业管理好现金流,及时关注企业应收应付账款,是否因员工返乡、上下游供应链不足等问题无法如期正常经营生产,是否会有合同违约风险等,帮助企业开源节流。总之,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市场各方力量应一起抗击疫情,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立应对重大疫情灾害紧急采购制度

徐焕东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重大疫情发生时期的政府采购,不能完全靠供应商的良知来支援,还必须有法律与制度保障。应建立应对重大疫情和灾害的紧急采购制度,通过良好的制度设计,解决好特殊时期采购的援助性、强制性、市场性及补偿性“四性”兼顾问题。第一,要建立防范重大疫情和灾害的国家物资储备采购制度。为防患于未然,最好的方法是建立科学有效的疫情和灾害物资储备采购制度。第二,建立重大疫情和灾害时期实施紧急采购的宣告制度。政府实施重大疫情和灾害时期紧急采购不能随意决定,而是需要通过某种程序,由中央或地方政府依据相关制度规定决策。第三,设定政府紧急采购规范的资金范围和管理范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