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分级”为零售业增动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消费分级”为零售业增动能

2019-10-08 14:47:42  来源:经济日报

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陈学东 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国在核心的基础零部件、关键的基础材料、新兴的基础材料方面短板问题比较突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尚未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需要从创新政策环境、研发机构建设、优秀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协同发力,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此外,应健全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提高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性,依托大型企业,组建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研究院,解决重大装备短板问题。同时,应进一步改革完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专业化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其研发“专精特新”产品,并进一步向中小企业拓宽信贷业务,更好地发挥其制造业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作用。

服务贸易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李 俊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服务贸易逐步壮大,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大国。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服务出口占世界比重仅为5.6%,服务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我们应该培育产业竞争力,比如在旅游、教育、运输等行业,利用新技术、发掘新机遇,有针对性地提升产业附加值。当前数字技术正呈现迅猛发展之势,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不仅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也极大增强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据悉,目前服务贸易领域的五大关键目录已经修订完成,有望于近期发布。相关目录的调整将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服务产业的发展,促进我国服务贸易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消费分级”为零售业增动能

齐晓斋 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

  会员制、大型商超、低SKU(库存量单位)、低单品毛利率、超大包装、进口商品众多的开市客(Costco)模式,针对的是喜欢优质进口商品但对性价比又有一定追求的中产阶层,成功实现了错位竞争。这说明,“消费分级”能够为零售业提供新动能,零售企业未来可以从细分客群和创新业务模式上寻找增长空间。相信随着线下实体零售业逐步转型、摆脱“千店一面”,引入线上的大数据追踪和会员管理方式,零售业将被注入更多活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