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地图”是城市管理好创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西瓜地图”是城市管理好创意

2019-06-04 09:47:09  来源:经济日报

  倡导自行车出行要保障路权

  据报道,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近日开通,以保障骑车人畅快骑行。有媒体对骑车出行环境体验调查后,发现机动车占道等对骑车人影响最大。

  「短评」大力发展城市“慢行系统”是现代城市建设的方向。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不能只是拓宽机动车道路,更要做好“慢行”路权的保障。比如,道路新修、改造,都应加大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比例;一些狭窄的道路不妨专辟为非机动车道,禁止机动车通行,通过一系列措施让更多市民选择绿色出行。北京开设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就是还自行车“路权”的尝试,值得借鉴。

  “西瓜地图”是城市管理好创意

  据报道,2019版“西瓜地图”近日发布,济南今年设置了279个应季西瓜临时经营便民疏导点,瓜农“领证”后可到这些地点销售西瓜。

  「短评」每年夏秋两季,不少瓜农蜂拥到市区,随处摆摊、乱扔瓜皮,既阻碍交通,又影响市容。济南市制定“西瓜地图”,并根据市民要求逐年调整销售摊点,免收瓜农摊位费和卫生费,让瓜农安心,市民放心,城管省心,这一城市管理创新也启示我们,城市因人而生,因人而盛,不能忽视市民的诉求。在保证城市文明有序发展的前提下,要尽可能为市民营造适宜的生存、发展环境,这也需要城市管理者主动提升服务意识,因地制宜地探求以人为本、刚柔并济的管理模式,让城市更加温馨和谐。

     网红店更需保障食品安全

  据报道,近日江苏苏州一位孕妇称在某知名网红饮品中喝出飞虫,在与该网红店协商未果后,该孕妇向监管部门举报。日前,涉事网红门店因店内卫生状况差,被当地监管部门查封。

  「短评」时下,凭借网红带来的流量与人气,一些网红食品店发展风头正劲。然而,不少网红店把更多精力放在吸引流量和眼球上,却忽视了食品的安全卫生和内部管理这一根本问题。对于以提供各类饮料、食品为主的商家来说,保证食品的安全、卫生、健康最为重要,也是经营的底线。从网红到“长红”,是网红店共同的追求,即使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在消费者心目中认同度增强,也不能本末倒置,忽视食品品质和安全。为此,相关部门应切实加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 中工时评:职工思想引领,期待更多新探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期待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更多“站位高、有特色、接地气、入脑又入心”的崭新探索。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鲁朝忠:离山上的危石近一些,我心里才踏实

    鲁朝忠,中共党员,1974年12月出生,1993年12月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等荣誉,反映他个人先进事迹的影片《把忠诚写在武陵山上》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

  • 拳击女孩,能否打出人生KO拳?

    这些不了解,导致一些看似常识性的认知未必正确,导致汹涌的爱意未必有利,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以爱为名,行道德绑架之实。现实中的拳击女孩,在困窘的人生面前,能否打出一击漂亮的KO拳,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和家庭个体,需要从过往的事件中,汲取一些必要的经验甚至教训。

  • 高拉特入籍中国,未尝不可

    说实话,男足归化外籍球员,乍看是远水解近渴的治标之举,但是,在笔者看来,引入外籍球员并非不可

  • 新华网评:始终不渝的初心是英雄本色

    有这样一位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他就是湖北来凤县离休干部,已经95岁高龄、有着71年党龄的张富清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