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之父”走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葫芦娃之父”走了

老土
2019-05-15 09:23:54  来源:检察日报

  高考移民

  新闻:12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通报称,深圳市富源学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将取消其在深圳市的高考报名资格。2016年11月,该校与河北衡水中学“联姻”,成立了衡水中学深圳富源分校。据称,其中的20名学生曾于今年4月17日从石家庄同机飞深圳,20日又同机飞回石家庄。而这几天,正是深圳市二模考试的时间。

  点评:取消报名资格,后果很严重。离高考不足一个月,报名时间已过,几乎可以肯定,这些孩子今年的高考黄了。

  只要地域差别存在,就会有高考移民动力。水往低处流么。但社会不是大自然,它是人类自我管理、调节的系统工程。社会中的所有人,都应尊重这种管理,服从相关规则。不许高考移民,即为其一。“学为人师、行为人范”,学校和老师组织指导孩子们大规模违规,让他们在人生起点上就无视规则、弄虚作假,这样的孩子即便高考高中,能是一个健康阳光的现代公民吗?

  航班取消

  新闻:新浪网14日消息,网友直言真人投诉说,他在4月14日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深圳航空”,购买了6月6日和12日往返菲律宾马尼拉的机票,此后的日子里也成功办理了签证。然而4月28日突然收到深航的短信通知,说是航线取消了。由于取消航线是深航单方面违反合同,给旅客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在与深航协商未成之后,他投诉要求深航:1.退回3242元费用,2.承担改道广州起飞的相关费用,安排一晚住宿。

  点评:这样的事我也经历过。上网一搜,比比皆是。网友都在说,在这件事上,乘客是真正的弱势群体,维权很难。有状告航空公司的,也难如意。

  这让我想起一则旧闻。日本北海道JR石北线旧白泷车站因位置偏僻,连年亏损,被列入关闭名单。后来铁路公司发现,有一名叫原田华奈的高中女学生还在使用,于是决定保留至原田高中毕业再关闭。铁路公司不是不重视金钱,而是选择更好地为民服务,民众才会心生感激,回报社会。谚云“国不知有民,而民亦不知有国”,大公司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我们的航空公司,如果订单达成,是不是也可以在只有一名乘客时赔本履行合同呢?

  “葫芦娃之父”走了

  新闻:《文汇报》13日报道,13日,胡进庆导演逝世,享年83岁。这位参与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专家和大师,为改变我国儿童更多看的是外国漫画动画、玩外国游戏,立下了卓越功劳。他1984年执导的水墨动画片《鹬蚌相争》、1986年执导的动画片《葫芦兄弟》,哺育着一代代儿童,天下无人不知。

  点评:“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连我都会哼这个旋律。虽然我的童年是个放牛娃,没缘分享受这些作品。但我的孩子,是这些作品滋养大的。感谢胡大师,为我们留下这些优秀的艺术作品,也为我们留下做人模范:人生,不在于你做多大官多有钱,为社会为他人留下一片绿叶一滴雨水,都是有价值的奉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人物

  • 女子买衣旅游后退货,就该被“人肉”吗

    当记者联系上黄小姐时,电话里她一直在哭,说网络暴力太可怕了。“不停地有人打电话、发短信辱骂我。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铺天盖地的都是一片骂声。还有人找到了我住的地方,我听到有人在敲门。我不敢开,我一天哭得停不下来。”

  • 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

  • 34分钟紧急迫降,他们完成了一次“史诗级”飞行

    万米高空,突发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紧急状况,生死关头,机长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2018年9月30日,国庆招待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充分肯定了他们的专业精神和英雄壮举。

  • 这位铁路“蜘蛛侠”,创造了29年零违章的安全奇迹

    29年来始终坚守作业标准,实现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参加铁路工作29年来创造的安全奇迹。他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2016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