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费率”-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阶梯费率”

王慧峰
2019-03-29 10:09: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闻事件: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深情勉励思政课教师要用堂堂正正的人格,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点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顶天立地谈信仰。

  新闻事件:21日14时48分左右,位于江苏盐城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当场造成数十人死亡失踪。从既有资料看,此次爆炸并不完全是一个突发事故。自建园以来,该化工园区已出现过多次安全生产事故。该公司则于2015年5月、2017年7月两度被当地环保局通报,2018年2月甚至还被国家安监总局发出的督促整改函点名批评。

  点评:安全,一失万无。道理并不深,却总是要生命的代价才能换得人们的刻骨铭心。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这应成为铁律。

  新闻事件: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表示,我国将从2019年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此外,4月1日起将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方案,包括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等,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点评:激活微观主体活力,让企业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除了减税之外,就是降费。一次性、大力度进行实质性的费率降低,切实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也有利于稳就业。

  新闻事件:近日,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李小号火了。他开发了一套“独门教学秘籍”:将复杂难懂的“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与《英雄联盟》《魔兽争霸》等游戏适当结合,在讲课中融入了游戏里关于画法几何的知识,让同学们十分快乐地掌握晦涩的知识点。他本人也连续两年被评为东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

  点评:以兴趣始,以毅力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打消学生的顾虑,要从激发兴趣开始。为李老师的受众思维和勇于创新点赞!

  新闻事件:3月31日起,国航国内机票退改手续费将实行“阶梯费率”,至此国内四大航空公司以及首都航空、春秋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全部开始执行新政,这也意味着此前饱受争议的特价机票将可以退票或者改签。

  点评:长期以来,特价机票的“不签不改不退”政策备受诟病,面对这一疑似“霸王条款”,消费者也只能无奈以对。在合乎市场规则下,航空公司应当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出发,规范机票销售和退改签政策,提升票务服务水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