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被剃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迟到被剃头

老土
2019-01-23 10:57:05  来源:检察日报

  ■1.9亿建个门

  新闻:《陕西都市快报》1月21日消息,陕西韩城斥资1.9亿,在高速公路入城收费站建造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刻意打造了一个“鲤鱼跃龙门”的整体造型。日前,住建部对此通报批评,指其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盲目造景、投资过大、造价过高。其中,无实用功能的假山造价高达2000元/平方米。

  点评:反对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已持续多年,天下谁人不知、哪个敢说不知?可一个经济不算宽裕的内陆县市,却花费1.9亿搞一个没什么实用价值的入城景观,令人惊诧莫名。在严管时代,说自己转身慢,怕是说不通。而“造价过高”,不禁令人疑窦丛生,有关部门须详加调查,让伸手者断臂,让受益者吐饼,可别简单地把景观一拆了之。

  其实更该反思的,是为什么这样的决策能够出台?大笔花钱,要不要征求民意、人大许可?

  ■迟到被剃头

  新闻:《中国青年报》1月22日消息称,近日,一段学生迟到被老师剃头的视频在社交媒体走红,当事教师随后被校方开除。20日,河北邯郸永年当事教师徐某写下公开信回应此事,称这一行为并非心血来潮对犯错学生的“惩罚”,而是源自与全班同学共同约定的“班规”,对影响到的社会各界、学生、校方表达真诚道歉。

  点评:脸上刺字、剃阴阳头,过去都被当作一种处罚乃至刑罚的方式。虽说这种方式并不会让当事人缺只胳膊短条腿,但它具有惩戒性、侮辱性,可以说是一种精神性的惩罚。理掉迟到学生的头发,当然也是一种惩罚,这也是该做法激起家长愤怒、不被学校许可的原因。

  由同学们讨论订立班规,是一个民主自治的好形式。但好的形式还要有好的内容作支撑,当它与法律、道德和公序良俗相悖时,它就会丧失存在的合法性与正当性。

  ■曝酒店乱象之后

  新闻:据《中国青年报》1月22日报道,去年11月,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曝光了酒店卫生乱象,引爆舆论。几个小时之后,花总的个人信息被一家酒店的员工曝光在网上。从此,花总成了“酒店里识别度最高的客人”,就算戴着口罩也无法“正常”入住酒店”。花总在微博发布“悬赏通告”,寻找泄露本人身份信息的源头。

  点评:披露酒店卫生乱象,是一件合乎社会公共利益的正义之举。当花总遭遇报复,他应该得到社会的及时全面保护。在相关法律、措施不能周济的时候,舆论支持、社会关切、行政命令,统统都是必要的。

  其实我很奇怪,谁会、谁敢为遮掩丑恶出头。酒店员工披露信息,恶在一人;众多酒店都公然站在错误一方,那就是严重的社会问题了。而今,没了金箍棒的花总单枪匹马去追查是谁泄露了他的信息,方向走偏,也终将于事无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阅读理解题“打败”原作者对教学的启发

    王亚是一名作家、教育工作者。据报道,最近,江苏苏州高二语文统考阅读理解摘录了其在2016年出版的散文集《声色记——最美汉字的情意与温度》中的一篇文章。说起来,这条消息看上去似曾相识。2017年浙江省高考语文试卷上出现了巩高峰所写的一篇文章《一种美味》

  • 张保国:保家卫国,不能后退半步

    【人物】“排爆专家”张保国【故事】1984年,张保国考入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原济南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工作。在部队期间,张保国刻苦钻研“排爆专家”张保国正是其中代表。从部队转业后,他来到了又一个危险的岗位,每次拆弹都如同一次“生死赌博”,用生命与死神对赌,一干就是20年。是什么力量在支撑他不惧危险,坚持至今?

  • “杀鱼弟”的人生为何偏离正轨

    《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1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某菜场水产门市发生一起斗殴事件,网红“杀鱼弟”孟某和其父亲因卸货挪车纠纷,将男子陈某肋骨和鼻梁骨打骨折。目前,父子二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2010年,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个小男孩在自家鱼摊上手持菜刀,熟练地将一条条鱼开膛破肚。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

  •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2019年1月16日,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于敏院士去世,享年93岁。先生的离去,早已跨越了学科的界限,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被视作舆论声量重要参照指标的两微(微博和微信)数据即是明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