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退押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排队退押金

一苇
2018-12-19 09:20:02  来源:检察日报

  ■持华为手机免票

  新闻:12月18日澎湃新闻报道,12月18日,河北省临城县崆山白云洞旅游区管理处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至12月23日止,对使用华为手机的游客执行免门票入园政策。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对华为手机用户免门票是单纯对中国的爱,是支持中国的一个小方法,也是借鉴其他一些景区的做法,从力所能及的方面来表达爱国精神。而在此之前,河南省神农山景区12月15日发布公告称,将对华为手机用户免门票入园,由此引发各方连日热议。

  点评:爱国之情可以理解,但这事禁不起深究。

  首先,华为手机只是众多国产手机中的一种,凭什么持华为手机免票,拿其他国产手机就不行?其次,景区此举,是不是意味着不用国产手机(确切地说,不用华为手机),就不爱国?

  以手机为标准给游客分类,并实行区别对待,这种“蹭热点”式营销,不仅不高明,而且涉嫌歧视。

  ■排队退押金

  新闻:12月18日澎湃新闻报道,中新网援引ofo用户的截图显示,截至12月18日14?23,ofo的在线排队退押金人数已经达到了930万人。按照ofo押金为99元或199元计算,退押金总额在9.2亿至18亿元。而对于何时能退到押金,能否退到押金,很多用户心里没底。

  点评:近千万人排队退押金,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信任危机,而是要演变成公共事件的节奏。

  一年前,本刊曾推出深度报道《共享单车,乱象如何治理》,聚焦的正是押金问题。那时,ofo还如日中天;短短一年,当时关注的种种问题,都应验在了ofo上。

  谁来管理押金,如何管理押金,押金如何及时、便捷退还用户?这些问题,不能继续无解了。否则,它将成为共享经济的“死穴”,甚至可能成为引爆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

  ■勒令看《小鹿斑比》

  新闻:12月18日海外网报道,美国密苏里州的一名偷猎者,因非法猎杀百余头鹿而被判处一年监禁,法官还勒令他在服刑期间反复观看迪士尼电影《小鹿斑比》。

  点评:《小鹿斑比》我也陪孩子看过,它讲述的是一只小鹿的成长故事,是一部充满爱与温馨的作品。法官下令让偷猎者观看《小鹿斑比》,显然是为了唤起他的同情心,杜绝偷猎行为。

  这个判决乍看有些奇葩,实际上却很有启发意义。判处刑罚,让罪犯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代价,这是惩罚和预防犯罪的一般手段。但单纯的惩罚,效果往往不如人意。因为惩罚毕竟是外在的,它忽视了对罪犯内心的改造。而一个人行为的改变,恰恰总是从“心”开始的。

  必要的惩罚不可少,心灵的改造不可缺——这样的裁判理念值得借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