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言快语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坏习气怎能培养好习惯

  深圳宝安一工厂门前短短200米的道路旁,竟安放了150个垃圾桶,每隔一个凳子便安放一个,好似“垃圾桶阵”,有市民吐槽此举太浪费,工厂负责人称是为了倡导市民养成不要乱扔垃圾的好习惯。(《羊城晚报》)为倡导市民养成不要乱扔垃圾的好习惯,竟安放了150个垃圾桶,明明是坏习气,竟然也能培养讲卫生的好习惯?这种“坏习气”,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且“座椅两边各放一只垃圾筒”。这哪里是培养人们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简直就是有意扩大环境污染,怕就怕,这中间,有人“拿回扣”而上了私人腰包。(倪黄村)

  谋利要件非贪官保护伞

  根据刑法,除非是“索贿”,其他的必须要有“为他人谋取利益”这一条件才构成受贿罪。这往往成为部分官员为己辩护的“尚方宝剑”。现行刑法对受贿罪的入罪条件、量刑标准等规定不合理,已然成为打击贪官的法律障碍。(《南方都市报》)“谋利要件”不合理规定的存在,使得现行刑法受贿犯罪门槛过高,无论法理层面、贪贿现状和国际国内形势需要,都严重滞后,从当初立法的谨慎异变为如今反贿赂犯罪的一大漏洞,沦为反腐惩贪的法律障碍。“谋利要件”不是贪官“保护伞”,更不能成为反腐路上的“绊脚石”。如何完善刑法相关规定,降低受贿犯罪入罪门槛,破除反腐掣肘,成为当务之急,应该尽快提上议事日程。(符向军)

  焐热冰封汉字何以受捧

  网络文化盛行之下,“男盆友”、“你素谁”等“火星文”迅速流行。正在热播的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宣布启动“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随着这档电视节目的走红,“葳蕤”、“搴芳”等生僻古文汉语,也在年轻人的追捧之下成为用语时尚。(《人民日报》)当“火星文”等网络词汇长期来独领风骚,“焐热冰封汉字行动”不失为语言本来功能的强势回归。当下语言的贫乏,让“焐热冰封汉字”应运而生。只要坚守弘扬传统文化的追求,我们的生活中,将不乏文化的气息和涵养。从这个角度,“焐热冰封汉字行动”受热捧,尤其令人欣喜。(钱夙伟)

  为司机送水传递正能量

  最近半个月,85岁的左大爷每天下午3时到4时左右,都会提着两壶泡着龙井、菊花和冰糖的消暑茶等候在祭台村公交站,给经过的公交司机送水。面对记者的采访,大爷表示:“天气太热,公交司机辛苦得很,我就想凭自己的能力做点事。”(《华商报》)大爷的爱心与善举,会让每一位公交司机更好地为乘客服务,从而助推社会的和谐与文明。为公交司机免费送水,这虽然是一个很简单的善举,却有着不容小觑的“正能量”。当然,我们也有理由坚信,在这位老人的感召之下,会有更多的人们能够用爱心与善举来奉献社会。(周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