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论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施“最严罚则” 治雾霾之殇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22日上午闭幕,会议通过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该条例可以说是治污最严格的法治,并实行罚无上限。(1月22日《北京晚报》)

    但是,从制度设计到执法利好,这中间还有漫长的“变现”过程。眼下最要紧的,是城市共同体形成预防与治理的能力自觉——制造雾霾的多些节制,管控雾霾的多些作为。从这个意义上说,以“最严罚则”治霾,不仅违规违法主体要罪当其咎,职能监管的责任也应“无上限”。

    地方法既然明确了执法权与罚则,那么,就当有个“最严”的姿态、“最严”的成果。对于其他城市而言,寻找到一条适合城市特点的治霾之路,也许是当下共性的公共议题。(邓海建)

    破“唯GDP论” 罚地方数据注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6.8845万亿元。但据各省公布的数据来看,GDP总和约为58.9423万亿元,已超全国两万亿元。(1月21日《新京报》)

    地方与中央GDP数据打架的主因,仍然是因地方统计数据大量注水,更是各地部门盲目追求GDP的结果。

    如今,中央已经明确不再唯GDP论英雄,而是转向更有质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官员政绩考核指标也面临调整。因此,地方政府也应调整思维,在GDP数字的问题上尽快纠正错误,主动遵守统计法,不再人为造假数据。同时,对于地方政府部门统计数据注水的违法行为,国家统计局和司法部门也不能坐视不理。应依法追究造假者的法律责任,不可再纵容,逼迫地方政府不敢再犯,使统计数据回归真实,彻底终结GDP注水现象。(江德斌)

    收古城维护费 失景区再生力

    今年云南省两会上,古城维护费再被提及,大理州委书记表示今年将考虑古城收费问题。(1月22日《云南信息报》)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收取维护费是用于古城维护。先不说这笔钱是否能保证全部用到实处。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短期内游客数量会大大减少。地方政府发展旅游业,不能只算“门票账”,更要看重旅游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旅游业可以带动相关消费需求,比如购物、休闲、食宿等,都可以大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景区只有面向全国大众,真正改善内在品质,依托景区经济延伸产业服务才能实现旅游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才能让旅游景区积极健康生存和发展。包括大理古城在内的全国景区所在地政府都应在投入和产出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用发展的眼光对待旅游业。(谢庆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