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阳刚男孩怎样炼成
赵欧仁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说话细声细气、走路扭扭捏捏,一些男孩比小姑娘还腼腆……为培养孩子健全平衡的性格,武汉一小学新学期专门实验性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希望通过男教师引导示范来给男孩增添阳刚气。(2月29日《北京晨报》)

  我国中小学教师持续“女性化”趋势,已是不争的事实。有评论指出,14岁以前是儿童性格基本定型的时期,如果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期间甚至初中阶段,一直都处在女性包围中,那么对他(她)的性格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会在成长中缺乏坚毅、勇敢、顽强、大度等男性气质影响,在阴柔、苛细等单方面气质影响下,其心理、思维容易出现偏差,性格养成容易出现错位。

  现实如此,如何应对?武汉的这一小学以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的方式,希望在学校教育中注入更多的阳刚之气,无疑值得鼓励。但是,要想培养出阳刚男孩,绝不是“男班主任工作室”就能解决的,学校、家长们都需要予以配合。

  首先,男教师的教育方式,需要界定,这可能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即明确什么叫阳刚?笔者从事教育工作,也见过对阳刚的曲解,比如体育比赛中,男老师一味鼓励落后的孩子们要敢撞、敢犯规,用粗野来遏制对方,类似这种思路,培养出来的是莽夫而非阳刚。真正的阳刚,需要的是勇气、力量以及博大的胸怀,而不是动辄拳头说话。这只是一个小例子,还有更多的关于阳刚的界定需要明确。

  其次,父母和家庭方面。作为父母乃至隔代老人,要减少对孩子的溺爱,让孩子能够渐渐学会独立自主地面对世界,与他人相处。同时,面对学校培养孩子阳刚之气的努力,我们要学会配合,对尝试中的一些问题,要学会宽容,如此,才能真正减少不少男孩子女性化倾向突出的问题。

  同时,如何解决学校教育男性化不足的问题,如何合理改变教师结构,让男教师多起来,对职业待遇低、吸引力差、付出多回报少等具体细节的解决,更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毕竟,这才是让孩子阳刚起来的根本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