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不碰手机电脑的奇葩作业”让人无语
艾才国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22日,8岁的赵伊湄被自己抽到的一道寒假作业难为哭了。作业题目:如果没有移动设备。主要任务:坚持在一个月时间里不打电子游戏,不碰手机和电脑,每天用阅读、运动、和同学互动来代替网游和上网。(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在“低头族”越来越低龄化,中小学生“网瘾”人数逐年上升的大环境下,赵伊湄抽到的这道“不碰手机电脑的奇葩作业” ,旨在通过禁止学生接触移动设备,帮助学生戒掉“网瘾”,其出发点是好的。但小学生中,染上“网瘾”的人数毕竟是少数,它将“抽到题的小学生都有网瘾”作为前置条件,这本身就不近人情,既不可操也不科学,一旦赵伊湄小朋友悟出了这道题的真正含义,谁敢保证她没有逆反心理,你不让我碰,我偏碰给你看,岂不弄巧成拙?

  其实,防止小学生沉迷网络,管理之法应是疏堵结合,重在教育和引导孩子认清“网瘾”的危害,孩子对网络的自制力是管出来的吗?相反,平时管得越多,越使孩子缺乏自制力。对小学生上网,进行越俎代庖式的强制监管,也许能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管得了现在,管不了将来。再说,现在已进入信息时代,移动设备无处不在,学习对手机和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大,禁止使用或弃之不用,都不是明智之举。

  总之,“不碰手机电脑的奇葩作业”让人无语,它既暴露出学校在处理学生上网问题上方式粗暴,手段单一,更揭示出如何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尚没有形成合力,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管理小学生正确使用移动设备的问题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