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成为国际新贸易秩序的“火车头”-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国际

中欧班列成为国际新贸易秩序的“火车头”

衣佳
2020-07-25 13:56: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上扬,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了36%,累计开行5122列,已经连续多个月开行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所以,中欧班列作为对外贸易出口的重要通道,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的进口产品。

  随着中欧班列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城市加入到与欧洲城市的直达班列中,像是刚刚过去的6月份,作为沿海省份重要城市的广州首次开通了直达布拉格的中欧班列。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由企业专门进行“私人订制”的跨国班列,他们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精准施策,以和铁路签订不间断长期合同的方式进行合作,帮助自身企业发展打通运输方面的堵塞点,补齐物流短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月24日,首趟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发车。新华社发(唐振江 摄)

  现如今,中欧班列已经全面实现了往返运输,对比2011年刚刚开通中欧班列时只见货物输出、不见货物进来的情况已经大为好转。现在,来自于中国大量的机械、电子、小商品等货物源源不断地送往中亚和欧洲,满足了当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需求,与此同时,来自于荷兰、德国、俄罗斯和波兰等国家的粮食、木材、酒类和木材等等物品随着这条长长的铁路线进入到我国。也因此,越来越多的国人消费清单中多出了许多来自于欧洲国家的地方特色产品,而运送它们的,则正是中欧班列。正是因为中欧班列这种跨国、跨区域的特点,使得我国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在重塑国际物流格局方面,在打造全新全球物流产业链方面,都有了足够多的底气和胆气。也正因为中欧班列的光明前景,让其快速发展模式不断精进。目前,包括成都、重庆、郑州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开始试行跨区、跨国的多式联运模式,让铁路与海运结合起来,让它们又与航空、河运连接起来,真正打通多种运输模式中间的梗阻点,让运输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让运输成本变得更加低廉。这既是中欧班列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是我国深度打造国际陆路贸易秩序的重要抓手和未来发展方向。

  今年忽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各地停工停产的同时,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带来了较大阻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的大潮其实在4月份上旬就已经全面展开,随着除少数地区外企业进入复产复工阶段,经济发展企稳回升,铁路货运量也在快速回暖。今年前两个季度,国家铁路发送货物累计达到16.9亿吨,同比增长了3.6%。铁路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铁路运量的提升表明我国经济正在快速步入正常发展轨道。像是粮食、钢铁、矿产、煤炭等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宗货物正通过各条铁路运输大动脉正源源不断的输往全国各地,仅大秦铁路线在上个月的运量就达到了389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7%。这是了不起的成绩。这些种种的向好变化,是我们对未来全面恢复疫情前社会秩序、并对国民经济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的重要基础。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